logo

将乌—霍高铁项目纳入“十三五”国家高铁计划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新疆首条高速铁路——乌鲁木齐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后,什么时候能再建高铁?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日前,新疆代表团在审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提出,新疆高铁不能只有一条。代表们建议,将乌鲁木齐至伊宁、霍尔果斯高铁建设纳入国家规划纲要。

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镇长富春丽建议: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使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沿线国家互联共赢之路。日前,富春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将霍尔果斯从边境一线推向改革发展最前沿,从而成为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新疆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提出,将霍尔果斯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自治区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纳入“五大中心”重点平台之一建设;伊犁州提出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为国际金融港、国际物流港、国际信息港、国际航空港、国际旅游谷“四港一谷”先行区。在此基础上,开通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可形成中国经中亚至西亚、欧洲的快速交通走廊,对发挥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桥头堡战略地位,加强我国与中亚和西亚、欧洲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乃依木·亚森也建议,国家可以将乌鲁木齐至伊宁、霍尔果斯,乌鲁木齐至喀什的高速铁路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乌鲁木齐与北京、上海、广州一道列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升新疆综合交通枢纽水平。住疆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疆只有一条高铁线路肯定是不行的,未来可以先将兰新高铁延伸到伊宁、霍尔果斯,带动伊犁河谷旅游和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有了这条高铁线,新疆高铁再向阿克苏、喀什地区延伸会相对容易。

据专业人士对航空、高铁、公路快件运输成本分析认为,500至1000公里高铁运输最经济。霍尔果斯覆盖半径1000公里以内的区域是中亚五国的人口稠密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开通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将是实施向西开放、扩大对外贸易、增进中亚交流的最佳选择。而记者从伊犁州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乌鲁木齐—伊宁高速铁路项目,属于规划的中俄北京至莫斯科国际高速铁路通道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实现区域路网客货分线运输,使乌鲁木齐至伊宁客运时间由10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2015年,乌鲁木齐—伊宁高速铁路项目已列入州交通运输局“十三五”规划。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高铁建设前期的研究工作,争取纳入国家、自治区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