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哈方运输项目将全力助推中哈贸易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日前,记者通过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董事会了解到,根据评估,未来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贸易可能达到2.5万亿美元,因此,哈萨克斯坦正在着力推动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围绕这些项目,可以建立众多与加工业、售后服务和金融服务有关的众多企业,全面助推中哈贸易的发展。

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穆罕诺夫告诉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规模宏大,所有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潜力的不断增加,这一指数可能会达到世界经济的一半左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思想完全吻合和相互呼应。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大力发展亚欧间的运输线路,在霍尔果斯建设交通物流中心,为进一步扩大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2015年12月22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通道——新疆霍尔果斯至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铁路正式开通。同时,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也正式启用。2016年,“双西公路”哈方境内奇姆肯特—塔什干、阿拉木图—霍尔果斯路段将完工,之后将全面开通西部欧洲—西部中国交通走廊。哈方“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处于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去往独联体国家、欧洲、波斯湾和其他地区重要路线的交会处,对于发展多模式物流、组织大型工业生产和贸易具有先天地理优势,将成为具有前景的世界级配送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