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哈方:让霍尔果斯成为哈国最重要的经济特区之一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临近岁末,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总裁马明在“2015年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哈方计划在2016年扩建霍尔果斯口岸(哈国),从而让霍尔果斯口岸成为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经济特区之一。

马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哈萨克斯坦在2016年扩建霍尔果斯口岸的具体计划为:铁路运输建设225公顷的集装箱堆放区和近130公顷的集装箱装卸区,将霍尔果斯口岸的铁路货物吞吐能力扩大到每年440万吨以上;霍尔果斯口岸还将配套建设220公顷以上的工业园区,并招商引资,引进先进的原料加工业、制造业和化工制药等企业,从而让霍尔果斯口岸成为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经济特区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中,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国际油价下跌和货币贬值的影响,进出口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但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去往欧洲的集装箱货运却增长了一倍。在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推进下,中欧铁路货物运输量有了长足的增长,同时,也带动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运输业发展。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4年末正式启动“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并表示哈方对这一陆港寄予厚望。而对于中国来说,霍尔果斯更是西部最大的公路和铁路进出口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哈两国,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合作中心分为中、哈两部分,于2012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在哈方一侧的经济特区业务范围包括集装箱服务、仓储服务、货物分类及包装等。通过陆港,来自中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将过境哈萨克斯坦运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这不但能缩减运输距离和时间,还将给哈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