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检验检疫部门力促葡萄出口逆势上扬

2015年1-10月,经伊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准予出口的鲜葡萄共计1400吨、货值1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90%。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今年新增出口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出口贸易受挫的大背景下,河谷葡萄出口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急剧上升,成为本地区农产品出口新亮点。

伊犁河谷葡萄出口量逆势增长的原因有五点:一是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光、热、土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光照、降水等气候条件较去年有所改善,葡萄在降霜之前及时采收,产量及果品质量均有所提高,受到外国市场青睐;二是霍尔果斯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大城市、大市场,地缘优势和更短的运输距离,增大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为出口葡萄的品质提供了保障;三是在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机制日趋完善,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运管等部门全力保障出口农产品快速通关;四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减免了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费用,通过示范区建设、开办培训班、降低抽检比例等措施,大力指导出口基地规范化建设,提高了伊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孙浩攫 高 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