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新疆行海峡两岸记者走进霍尔果斯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日前,“一带一路”新疆行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一行40人来到具有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时,深刻体会到: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伊犁正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伊犁州党委书记黄三平向采访团介绍,伊犁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目前正发挥地缘优势扩大开放,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谋划推动国际金融港、国际信息港、国际航空港、国际旅游谷建设,构建以霍尔果斯特区为龙头,以伊宁市、奎屯市为两翼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大通关、大物流、大航道、大产业新格局,努力把伊犁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经济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两岸记者在霍尔果斯口岸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霍尔果斯进出口贸易迎来井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4年入出区货物超过27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00%。今年上半年,合作中心旅游观光人数超过149万人次。而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双方游客分别可以享受到每天8000元人民币和1500欧元、一年不限次数的免税购物优惠政策。

伊犁州党委书记黄三平在会见海峡两岸记者团时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始终心相连、情相牵。衷心希望海峡两岸媒体友人发挥好沟通两岸、联系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世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伊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伊犁,走进伊犁,本着互信互学、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多方面合作交流,放飞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