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州直召开财政扶贫项目及富民提升“双百”工程现场推进会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谢晨)8月25日,伊犁州直召开财政扶贫项目及富民提升“双百”工程现场推进会。州党委常委努热木、副州长梅钰及州农办、扶贫办、财政局和各县市分管领导参加观摩总结会。

当日上午,观摩团一行先后观摩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海努克村红花种植和财政资金扶贫防渗渠项目、坎乡库勒特克齐村有机水稻、阔洪齐乡玉其吐格曼村优质牧草种植等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唐努尔村、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和东买里镇坎尔森布拉克村贫困户的牛羊养殖项目推进情况。

在察布查尔县坎乡库勒特克齐村万亩有机水稻基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吸引了观摩团一行的目光。据了解,坎乡坚持“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有效结合“双百”工程与有机水稻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自2008年察布查尔县试种有机水稻至2013年,坎乡推广种植有机水稻稳定面积不足5000亩,打造万亩有机水稻基地的基础未形成。2014年,该乡库勒特克齐村借助州直实施“双百”工程的有利时机,筛选出100户贫困户作为扶持对象,推广种植有机水稻2000亩,每亩补助生产资料费501元,当年带动村民推广种植1200亩,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有机水稻务工中创收112万元。该乡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实施“双百”工程项目,其中有5个村实施有机水稻种植项目。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巴合拜村村委会,这里正在举行“双百”工程生产母羊发放仪式。巴合拜村属于扶贫重点村,该村通过实施“双百”工程购买了1250只生产母羊,发放给全村125户贫困户。“领到羊后,要努力搞好养殖,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让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该村贫困户王利明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通过实施“双百”工程项目,州直已培育出一批种植、养殖、林果、加工等地方特色明显、利于持续发展、确保群众增收的优势产业。据州扶贫办主任王延康介绍,州直207个村通过实施“双百”工程,共扶持贫困农民25000多户,覆盖10万人,每户可增加收入3000至4000元,每人可增加收入200至300元,在扶持范围内可达到80%脱贫。

在下午召开的观摩总结会上,努热木指出,通过此次推进会,要充分展现扶贫开发工作亮点,加强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继续提升扶贫开发工作和“双百”工程项目实施水平。准备实施“双百”工程项目的县市和乡村要综合分析比较,注重博采众长,把维护和发展贫困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切实选好选准预期效益好的实施模式,让贫困群众获得最大收益。同时,要让贫困群众借助帮扶力量和“双百”工程逐步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