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将打造成展贸平台和接单发单场所

23岁的温州籍女孩陈聪聪和母亲陈章华2014年举家从浙江搬到了霍尔果斯。9月26日,这个拥有百余年通关历史的口岸正式挂牌成立霍尔果斯市,陈聪聪一家也成为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城市的“新市民”。

在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核心位置的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三楼和四楼,陈聪聪和母亲分别经营一家规模不小的服装店和毛毯店,每天都有很多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外籍顾客光顾。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全球唯一的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集贸易洽谈、商品展销、仓储运输、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和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等功能为一体,享受相应的关税减免优惠政策,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其中可无障碍跨境自由流动。

“外商到乌鲁木齐、义乌、广州采购,都需要签证,而到合作中心不需要,原来添加在商品价格中的这些采购成本都可以删减掉,价格上的优势不容置疑。”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雷告诉记者,“这里进行的国际贸易都以人民币标价、结算和流通。金融界人士预测,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未来3年内将聚集上百家金融机构,并将逐步显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

此时,淘金者们正像陈聪聪一样源源不断地涌来。“错过了深圳特区,错过了上海自贸区,不能再错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句再恰当不过的宣传口号激发了淘金者此时内心涌动的商业热情。

霍尔果斯这个城区建设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的百年口岸,一条亚欧路作为主干道贯穿南北直通国门,中外客商往来穿梭,商业楼盘正在旺售,游客们手提大包小包走出免税商店,商家货物则一车车地进出口岸……

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下,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迎来大幅增长。据霍尔果斯海关最新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口货运量为1.44万吨,增长11.45倍;贸易额为10.35亿元,增长9.51倍;进出人员为148.86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倍。而作为合作中心最大的综合类批发市场,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目标就是在5年内把中亚、俄罗斯乃至欧洲的中高端产业商吸引到此,让商贸城成为一个成功的展贸平台和接单发单场所。(记者许洁之 通讯员陈寂 程露 李晓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