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馕坑里有大乾坤

尼勒克县苏布台乡的“贝纳木馕”又在乌鲁木齐出名了。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食品展览交易会及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餐饮博览会”上,“贝纳木馕”及其合作社大出风头,不仅参加了馕艺大赛,还斩获了“最受观众喜爱品牌奖”。

t01b87da74bc248d97b

来自网络图片

看来,小小馕坑里也能整出大乾坤。

第一次知道“贝纳木馕”是在4月底。当时同事去尼勒克县扶贫带回了几个馕让大家尝尝,结果大家都说好吃。隔日自己去尼勒克县扶贫回来时,车停在苏布台乡,一车人都下去买馕,同车的维吾尔族同事极力推荐带些馕回去,说这儿的馕很有名,用袋子装好放冰箱一个月都不会坏,吃起来很方便。于是下车围着馕坑一睹“名馕”究竟,于是就知道了“贝纳木馕”。带回几个馕分给亲朋,大家都要求有机会再多带些回来。看来,一个小小的馕里,还真有些名堂呢。

5月底去尼勒克县采访,经过苏布台乡,又想起了“贝纳木馕”,于是停车进乡政府找人问情况,这就听到了关于“贝纳木馕”的故事。

该乡副乡长巩新明讲起“贝纳木馕”完全是“官方的调子”,目的、背景、措施、意义,一套一套的很有条理,也很清晰。

苏布台乡是贫困乡,没有啥产业,但是旱田麦子很有名,少数民族农牧民有打馕的手艺,就做“馕”文章符合乡里的设想——让旱田面粉的附加值提升起来,让想干事的农牧民有事可干,最好是劳动密集型。于是,由该乡尤喀克买里村党支部牵头,委托劳务经纪人哈力买买提做经理人,成立了“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2015年5月挂牌经营“贝纳木馕”。“贝纳木馕”一经面世就畅销不衰,奎屯、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宁等地的喜好者都来订购。如今,合作社已吸纳37人就业,其中有24人是贫困户,每天消耗面粉500余公斤,能打出6000余个馕。目前,在乡里的支持下,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已完成设计,QS认证也已申报,馕的销路已完全打开。

巩新明对“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运作还有更“高大上”也更合情理的定义:给没钱但想干事的农牧民提供了干事业的平台,转变了农牧民的就业观念和生活方式,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现,农牧民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就业,与生俱来的打馕手艺也是可以创造财富的;为旱田农产品发展和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为规范化、规模化运作提供了借鉴;坚定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信心,让他们看到了只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就能改变生活的状态。

“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里除了3个打馕的师傅是男性外,做馕的师傅都是村里的家庭妇女。她们说起“贝纳木馕”感情要淳朴得多。30岁的阿迪娜是做馕师傅里最年轻的一位,每天8时来合作社上班,19时左右下班回家,忙碌一天,她说很充实很快乐,还有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回家说话都硬气很多。47岁的贾娜提布说起在合作社上班的感受更是直接,我自己也能挣钱了,想买啥东西自己都能做主,有钱买漂亮衣服是最开心的事。52岁的布玛利亚木是在合作社工作的妇女中年龄最大的,她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很累,但是大家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说话,在一起吃饭,每天都有很多时间在一起,很高兴很快乐,关键是我们还能挣钱养活自己,真的为自己骄傲。

尤喀克买里村妇女主任米娜瓦尔说起“贝纳木馕加工专业合作社”也是满口赞誉。让30多位家庭妇女从家里走上社会,在家门口就业,这是大功劳。让家庭妇女有钱挣、有活动、有笑声,这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我们的妇女喜欢,大家都喜欢。

一个小小馕坑的故事,其中真是有大乾坤!记者 闫应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