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织就伊犁高速信息网

2016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伊犁项目正式签约

织就伊犁高速信息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12月19日,伊犁州政府与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正式签订2016年度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伊犁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完工后,州直653个行政村可实现100%光纤到村,居民宽带接入速度达到12兆(Mbps)以上,可有效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加速州直农村宽带建设。

近年来,自治州“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在电子商务、教育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农村通信状况有了很大改善,除个别偏远牧区村队外,全部实现了移动电话覆盖,为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我州农村信息化发展与城市通信发展状况较发达地区还存在基础差、宽带普及率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州直653个行政村,仍有89个没有实现宽带接入。

今年,州直被自治区纳入2016年度普遍服务试点地区,获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8041万元,将实施587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升级改造建设任务,其中升级改造行政村498个,新建光网通达行政村89个。经过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及自治区财政厅的公开招标,伊犁项目由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成功中标,共同实施本次项目建设。

据了解,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项目完工后,全州653个行政村可全部实现光纤接入能力不低于12兆(Mbps)的目标,极大完善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互联网+”,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农村脱贫步伐,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宽带伊犁”、“智慧伊犁”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副州长高天山参加签约仪式,并代表州政府与中国电信伊犁州分公司和中国联通伊犁州分公司负责人签订了试点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他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想,珍惜同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的深化合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早见成效,早日让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