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市边境游强势升温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刘洋 通讯员王静)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霍尔果斯口岸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迎来旅游新发展。

作为我国西部基础设施条件最好、功能最完备的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市借助跨境自贸区的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异域风情,成为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霍尔果斯市已初步成为集游览观光、边境历史文化体验、合作中心跨境游、免税购物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门旅游景区。

“很多朋友都给我说,来新疆,游伊犁,一定不能错过霍尔果斯市。”8月6日,河北游客陈美君告诉记者,在霍尔果斯国门景区,她与友人不仅感受到西部第一国门及界碑的威严、庄重和神圣,还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里感受到了异域风情。

除了与国门、界碑合影,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免税店购物、品尝飘香的哈萨克斯坦美食,已成为每位游客的“标配”旅游项目。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我们店单日接待量基本保持在千人左右,多时达到几千人。”霍尔果斯华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上合风情旗舰店店长刘海告诉记者,免税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大多以进口商品为主。很多游客对哈萨克斯坦的食品比较感兴趣,例如黑巧克力、蜂蜜、饼干、糖果等。

来自安徽的游客张弘,与家人通过自驾游的方式来霍尔果斯市旅游,参观了国门、界碑后,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免税店内,种类繁多的国外特色商品让她惊叹不已:“这与我脑海中想象的霍尔果斯完全不同。在我的印象中,霍尔果斯市应该是一个很小的边塞城市。没想到霍尔果斯市比我想象要大,也比较繁华。”

张弘与家人在免税店里逛了近1个小时,收获了不少“战利品”。“你看,我购买的这款国外护肤品的价格比国内商场大概便宜30%,很划算。一会儿,我们打算去哈萨克斯坦的免税店看看,购买一些特产,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据霍尔果斯边检站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境旅客达228.5万人次,同比增长5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