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企一策”顶住伊犁州直工业经济下行压力

压力 动力 活力

——“一企一策”顶住伊犁州直工业经济下行压力

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伊犁州直各地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然而随着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这种压力变成了经济发展的动力,更是刺激生产的活力。

7月20日上午,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合资项目二期在新源县举行奠基开工仪式。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新源县工业经济再度强势突破,全力打造的新能源板块在今年底达到单晶棒产能1GW,预计在明年底达到单晶棒产能2GW,实现产值20亿元。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康平说,他真切地感受到,新源县委、政府一心一意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外商投资的关心与支持,令企业十分感动。他相信,在州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全力支持下,引领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将畅通无阻,企业一定能收获投资的硕果。晶科能源项目投产,将为新源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以前作为州直钢铁大县的新源县,钢铁经济占该县工业经济的比重较大,新源县工业经济因此下行压力更大。新源县在工业方面积极面对,采取多项措施刺激各类工业全面“开花”。随着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合资项目二期开工和首钢伊犁钢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新源县工业经济正在复苏。其实,这也是州直工业经济应对下行压力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州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实现生产总值307.6亿元,同比增长7.2%,比全国高出0.5个百分点。从县市看,州直有6个县市增长7%以上,5个县市增长低于7%;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五平稳、三下降”,农业、消费、财政、金融、物价平稳增长,工业、投资、外贸下降。对于工业,上半年,受煤炭、钢铁、煤制气等重点行业下行影响,州直各县市乡及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8亿元,同比下降0.7%;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同比下降0.5%。州直工业增速低于预期,下行压力较大。

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盛江说,为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州直采取了“一企一策”的措施,以此确保州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州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工作,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共克难关。州直相关部门联合组织5个工作组入企帮扶,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分析原因,并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结对帮扶,首钢伊犁钢铁有限公司等22家停产企业已恢复生产。

州直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金融部门深入重点县市和企业,开展金融帮扶。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调自治区经信委高位推动,与中石油、中石化对接,解决庆华煤制气价格,推进宝塔石化原油保障、中哈原油管道接通及与中石化合资合作、属地注册等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杨盛江告诉记者,除了进企业帮扶外,工作组还着力推进“个转企、企升规”,协调召开了经信、统计、工商、财税等部门联席会,分析当前企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一些支持“个转企、企升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对伊佳服、金牌明珠、谷本禾等一批拟升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确保全年完成“个转企”50家、“企升规”14家的目标任务。同时,州直制定了《自治州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工业库存工作方案》《自治州处置停产(僵尸)企业工作方案》《伊犁州直钢铁产能置换方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电力、烧结砖、预拌混凝土等行业过剩产能。协调落实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各企业错峰停窑生产,实现扭亏为盈。

据杨盛江介绍,为加快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带动作用,州直制定下发《伊犁州直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23年)》《2016年伊犁州直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推进方案》《2016年伊犁州直“短平快”项目促就业工作方案》和《伊犁州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6年行动方案》,加快发展以纺织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截至目前,州直58家纺织服装企业申报列入自治区享受低电价政策企业名录;为18家纺织企业申报上半年优惠电价补贴,补贴金额215万元;为6个县市26家符合贷款贴息的企业申报2015年贷款贴息工作,贷款贴息金额897.97万元;2016年,州直产业援疆就业引导资金实施方案落实资金1000余万元;申报完成新疆地产服装、地产棉、出疆棉、毛纺麻纺运费补贴资金2666.89万元。

杨盛江说,从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全年形势分析,完成工业增长预期目标,既有积极向好因素的支撑,也面临压力和挑战。从有利因素分析,随着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地,增量因素不断积累,生物制药、有色金属、水电、纺织服装等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对州直工业形成有力拉动;从不利因素分析,钢铁、煤制气、煤电等行业增长低于预期。投资下降,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对州直工业增长影响较大。综合分析,2016年州直预计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5亿元。记者 李 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