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州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7.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今年上半年,伊犁州直实现生产总值307.6亿元,同比增长7.2%,虽然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但却比全疆低0.8个百分点。

7月30日,据伊犁州统计局在州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州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重、压力大。

上半年,州直6个县市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在7%以上。其中,霍尔果斯市同比增长16%、尼勒克县同比增长8.6%、奎屯市同比增长7.5%、特克斯县同比增长7.5%、昭苏县同比增长7.1%、伊宁县同比增长7%。

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农业、消费、财政、金融、物价平稳增长,工业、投资、外贸下降。

上半年,农业生产平稳:州直农业生产遭受暴雨、大风、洪水等多发性自然灾害,增长低于预期,但仍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70.4亿元,同比增长0.7%。消费品市场稳中趋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同比增长6.8%。金融运行平稳: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长1.7%。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同比增长2.4%。财政收支双增长:地方财政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13%。

据州统计局分析,上半年,州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累。

经济发展能力有所提升。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比一季度高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和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3.1%和37.4%,规模以上企业同比减亏2.7亿元,民生支出同比增长9.5%。

产业结构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GDP增速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58%,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纺织业实现增加值2669万元,同比增长89.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5个百分点;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208.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个百分点。

能耗形势有所好转。上半年,州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下降8%,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0.6、19.6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

旅游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州直34家A级以上景区(景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4%,其中门票收入增长38.4%、接待人数增长37.7%。

在有利因素不断积累的同时,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农业稳增长存在困难、工业增长制约因素多、投资增长乏力等。

州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是实现全年目标的关键阶段,州党委提出了“保8争9”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夯实经济变化的基础,全力以赴促增长、坚持不懈抓工业、千方百计促投资、多管齐下抓“三产”,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