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宁市农民阿巴斯种草莓收入十万元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晶)6月15日,正是陆地草莓挂果结束期。在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农民阿巴斯·吐尔地在自家草莓地里整理条田,烈日下只见草莓叶子不见草莓。30多天,阿巴斯卖光了草莓,获得了高达10万元的纯利润。

“我种了25亩陆地草莓,卖了一个多月,收入达到六位数,自己都被吓了一跳,第一年种没想到就这么红火。”看到记者来采访,阿巴斯愉快地说,种植草莓让自己狠狠地赚了一把,家庭收入直线上升,抵得上前几年外出打工的总和了。

“从5月12日开始,我种的草莓红了,第一个来地里定购草莓的是伊宁市蔬菜销售商,我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批发给他们。”阿巴斯介绍说,5月正是陆地草莓上市的时间,当时的草莓市场价格在每公斤23元左右,他每天的事就是带着家人在地里摘草莓、收钱、搬箱子,整整忙碌了一个多月,6月10日草莓全部销售完毕。

阿巴斯种植的草莓个头不算大,但味道好,加之施的是农家肥,接受日光时间长,又没打农药,因此受到市场的欢迎。在5月至6月间,各地销售商、市民蜂拥至他的草莓园,每天都来好几拨人和车,甚至乌鲁木齐市、博乐市的人也远道而来购买草莓。阿巴斯的草莓种植地还带动了本村20多名妇女、青年季节性劳务输出,每人每天的采摘收入基本都在50元至100元左右。

这几年,伊宁市草莓销售市场火爆,从春节期间上市至6月初结束,价格从10元至60多元,从温室到陆地草莓,从市场购买到地里采摘,从个人种植到政府推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市场空间依然很大,特别是有机草莓深受老人和小孩欢迎。

“听说政府补贴很高,伊宁市这两年草莓卖得很火,就想试试。”阿巴斯说,今年是阿巴斯种植草莓的第一年。阿巴斯一直在外打工,地里种植玉米、麦子,每亩地收入600多元。去年夏天,听村委会干部说伊宁市对草莓种植户实施每亩1000元的补贴后,阿巴斯不由得动心了。

阿热买里村是贫困村,这两年,村里大力推行草莓种植,草莓种植户已达60户。阿巴斯在走访种植户后,决定种植草莓发家致富。他向本村种植户购买了8000元的草莓苗,定植在25亩地里,不懂草莓种植技术的阿巴斯还得到了村委会技术员吐尔干·在那的技术帮扶,风风火火地开始了第一次草莓种植。

每亩地收入5000多元,头一次种植草莓就获得了巨大红利的阿巴斯计划明年扩大草莓种植面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