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助霍尔果斯经济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 通讯员李晓玲 李明)在被誉为“中国西部华尔街”的霍尔果斯口岸,随着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力度不断增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增长迅猛。

截至今年一季度,合作中心内已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6家试点银行入驻,创新板块共开立账户近200户,向合作中心内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人民币,办理人民币担保业务20多亿元;离岸板块共开立账户23户,办理贷款近300亿元人民币。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正逐步显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

农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国际业务经理陈青青说,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对于西部来说更具有优越性,它不仅允许合作中心内的企业从境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借入资金,还允许从境外企业甚至是个人借入资金,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融资的渠道和范围。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庞大的贸易和基建投资还将推动人民币计价及支付走向沿线各国。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不断取得突破。

霍尔果斯竞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冀耀山说:“这项政策在借款的利息和借款的规模方面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实际上是给特区所有的企业更大的金融‘大红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