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边境旅游将大有作为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依托口岸国门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区位优势,紧抓“异国风情、民族特色、生态观光”三个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业。2015年以来,霍尔果斯市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4%和21.2%。“十三五”期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将以边境旅游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霍尔果斯市打造成我国西出东进的国际旅游重要通道和边境旅游目的地。

“新疆旅游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尤其是新疆的边境旅游将大有作为。”日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法蒂玛·马合木提表示,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给新疆边境旅游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这不仅需要新疆自身的努力,也亟需从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建议,更好地发挥上合组织优势,从国家层面高位推进,促进周边国家开通边境旅游业务。国家采取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开通新疆边境旅游,首先对喀什、伊宁、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塔克什肯等具备开放条件的城市和口岸,给予7天以内的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我方公民持一次性边境旅游通行证出入边境,对方国公民持边境通行证进入我方边境旅游的,在有效期7天以内线路可延伸到乌鲁木齐;其次,新疆其他口岸待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批准开放。建议给予喀什、伊宁、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塔克什肯等地口岸签证(落地签)政策,为出入境旅客提供方便,逐步实现我国及第三国公民无障碍前往中亚、西亚、南亚旅游,打通我国和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之间的丝绸之路旅游大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