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牛奶渴么孜带来的经济效益

伊宁县温亚尔乡上伊地力于孜村是牛羊养殖大村,今年41岁的吐鲁江·艾合买江是村里的兽医。这两年,村里的牛奶产量高,由于没有正规的销售渠道,很多都浪费了,吐鲁江·艾合买江就想把牛奶利用起来,带动村民致富。经过仔细考察和分析,他决定用牛奶制作“渴么孜”(音译,一种用鲜奶做成的饮品)。

2C2A5305

图为吐鲁江·艾合买江(右一)指导工人装箱

牛奶渴么孜是适合各民族、各年龄段人群的营养保健饮料,以鲜奶为原料,经过发酵、冷却等工序制成。它有着促进消化吸收、保护肠胃、预防便秘、提高免疫力等功效。“现在的工艺只能将马奶制成渴么孜,我这是用牛奶制成的,和别人的不一样。”吐鲁江·艾合买江说。

2013年,吐鲁江·艾合买江投资40余万元,在自家院子里建成了“艾力群牛奶渴么孜加工厂”,2014年7月投产,牛奶从村里收购。“为了方便收购牛奶,我专门在村口设立了牛奶收购点,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收购,每天能收1吨牛奶。”吐鲁江·艾合买江说,早晨10点开始收牛奶,将牛奶加热、发酵、冷却,经过三天即可制成牛奶渴么孜。

“1吨牛奶只能制成400公斤渴么孜,所以渴么孜的价格高于市场上酸奶的价格。”吐鲁江·艾合买江说,即便如此,渴么孜仍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经过一年多的经营,他的牛奶渴么孜不光在伊犁本地热销,连石河子、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地的经销商也抢着订货。

牛奶渴么孜加工厂的建成,解决了10名村民就业。21岁的艾木拉江·艾合买提江毕业于伊犁畜牧兽医学校,已经在厂里工作一年多了,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干销售能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价值。现在他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

吐鲁江·艾合买江告诉记者,牛奶渴么孜让养牛的村民不再发愁牛奶卖不出去,去年也为自己带来了60万元的收入。“今年,我计划将村里每天产的10吨牛奶都收购过来,一部分制成牛奶渴么孜,一部分做奶油,销往全国各地,打出我们伊犁自己的品牌。”他信心满满地说。(文/摄影 记者郭君 记者魏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