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巧手编制致富路

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伊宁县吉里于孜镇下肉孜买提于孜村村民艾孜木江·阿生木又开始了他一天的手艺活儿——用白铁皮制作水桶、簸箕、烟囱、盆、喷水壶等生活用品。

白铁皮,即表面镀锌的低碳钢薄板,可以做屋面、卷管和各种生活用品。白铁皮匠,就是用白铁皮做出各种器物的工匠。2002年,艾孜木江·阿生木认为仅靠几亩地不足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另辟蹊径才能挣上钱。他发现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用白铁皮制作的水桶、盆、壶、瓢等物品,经久耐用,用坏了就修补一下,所以白铁皮匠的生意一年到头都红红火火。

“我有一双巧手,便买来一些白铁皮,试着做了水桶、水壶等生活用品,媳妇觉得特别好,说像买的一样,还向邻居炫耀,没想到邻居要来定做。”艾孜木江·阿生木说,第一笔生意成交后,他有了信心。当年8月份,他带着几件做好的样品来到伊宁市汉人街市场白铁皮制品经销点,没想到做成了一单定做水壶的生意。到年底仅仅5个月的时间,他就挣了5000元。

艾孜木江·阿生木说,第二年,他忙完地里的农活,早早就开工做白铁皮制品。三四年后,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忙不过来,就雇了两名本村的年轻人,每月给他们发1000元工资,他自己每月能挣3000多元。“自己当老板,比上班好多了。”艾孜木江·阿生木说,厂房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

最初,艾孜木江·阿生木只有几样简单的工具:剪刀、锤子、烙铁,经过计算、构图、裁剪、接缝等一系列工序,将一张张白铁皮做成了一件件物品。后来,他添置了切割机、分裁机等半自动设备。“做白铁皮最重要的是下料,下料准确,产品才能做好,如果下料不准,七修八改的,做出来的产品外观肯定不好看,质量也会受影响。”艾孜木江·阿生木说着,把一些小的材料裁剪成长方形、扇形、梯形等不同的形状,再经过拼接、敲打、组合,结实耐用的白铁皮制品就做好了。

“这几年到处都在建富民安居房,需要铁皮屋顶的人特别多。我从2014年开始将精力和技术往这方面倾斜,一平方米铁皮屋顶卖十五六元,销量很好。”艾孜木江·阿生木说。为了保证质量和进度,他去年花5万元购进了一台专门制作铁皮屋顶的机器,并且又雇了两名村民。“跟着艾孜木江干有奔头,我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工资。”正在干活的依力亚尔·依玛木说。

村委会主任热合木江·亚库甫告诉记者,在艾孜木江·阿生木的示范带动下,14户村民看到了白铁皮制品的商机,也加入到加工白铁皮制品的行列。乃比·苏布坦就是其中之一,他带着两个弟弟和一名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简易的厂房,靠加工白铁皮制品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全村有40多名村民都在从事这项工作。(记者郭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