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三年进出口货物总量达425万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2012年12月22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式开通运营,成为我国向西出口的第二个铁路口岸站。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站共开行国际货运列车9026列次,累计进出口货物总量达425万吨。

自2012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开通运营以来,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经由霍尔果斯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随着车站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伴随“大通关”的服务支持,现在由单一的集装箱品类已经发展到成件包装、工程机械等多个品类。2015年冬季以来,每天有4至5列国际货运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驶向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与此同时,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近日,霍尔果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开始运营,霍尔果斯口岸与铁路运输互为依托,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载体。同时,连接兰新铁路的精伊霍铁路也正在逐步成长为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通道,有力促进了我国与中亚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段的建设。

据了解,霍尔果斯站铁路口岸站是继阿拉山口铁路线后,我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位于四师62团场团部以南,东距伊宁市88公里、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西距哈铁口岸站(阿腾科里)15公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378公里。口岸站包括铁路口岸作业区、“一关两检”区、中转仓储区、保税存储区、保税加工区、综合贸易区、综合服务区及相关配套作业区,具备过境口岸站的“一关两检”查验功能、过境列车的技术换装功能和过境贸易的国际物流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