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吴翔宇)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霍尔果斯建市1周年之际,近日,伊犁州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尔果斯市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霍尔果斯市建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准确把握霍尔果斯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新形势、新挑战,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经济逆势而上。1至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5亿元,增长1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9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59亿元,同比增长62%;合作中心入出区人数达222万人次,增长132.1%;进出口货运量1526万吨,增长1.9%;实现对外贸易额122.30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6.64亿元,增长26.56%;接待中外游客1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1亿元,分别增长81.3%和11.8%。

“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对于霍尔果斯来说,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拓宽经济增长空间的难得机遇。2015年8月20日,霍尔果斯粮食进口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专家组验收;2015年9月7日,霍尔果斯整车进口口岸通过由海关总署、商务部、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家验收工作组验收;2015年9月15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一期)作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除上海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对外向型经济贡献最大的基础平台,将为霍尔果斯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发挥积极作用,并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粮食进口口岸可以从中亚地区直接进口粮食,减少运输、仓储、损耗等费用,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同时也将带动霍尔果斯本地进口粮食加工、仓储、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对霍尔果斯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整车进口口岸有利于提升霍尔果斯口岸物流服务功能,改写新疆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上海、广州等口岸通关的历史,推动服务周边地区汽车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和物流费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