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察布查尔20万亩红花助农民增收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一手交货,一手拿钱,数着刚刚到手的3400元钱,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乡上加尕斯台村农民加拉力丁·努尔买提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要知道,从7月1日以来,他每天卖红花,银行里已经存入两万元了。

“我的40亩红花,第一茬采摘了400公斤,卖了两万多元。除去人工费用和成本,净挣1.8万元。第二茬、第三茬还在继续采摘,后面红花子也可以卖钱。这样,除去成本,今年总收入可达4万元。”加拉力丁·努尔买提给记者算着增收账。

进入7月以来,在察布查尔县的5个山区乡,像加拉力丁·努尔买提这样美滋滋数着票子的农民有1万多户。

察布查尔是国家级贫困县,尤其是县城东南面的5个山区乡,因为干旱缺水、土层薄、土地贫瘠、昼夜温差等原因,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小麦等产量低,收入少,农民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000多元。但这里的农民有种植红花的传统,2011年以前,全县红花种植面积7万亩左右。2011年后,县委、政府从着力提高农民增收目标入手,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效高产特色农产品,针对5个山区乡的实际,大力推广耐旱耐贫瘠优质高效的红花特色产业。短短5年时间,红花种植面积达20万亩,每亩产红花15公斤,加上红花子等产品,农民亩均纯收入600元以上,比传统农作物高出200多元。

该县农业局局长杨民山告诉笔者,察布查尔县是新疆红花生产基地之一,该县依托地理环境资源优势,以“红色产业”为纽带,紧紧围绕“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丰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内容,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