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宁楼市年中鉴:新房、二手房销售冰火两重天

对于伊宁楼市来说,2015年上半年是受楼市政策影响最为深刻的半年。伊宁市商品房与去年同期相比供应量下降33%,成交量下降18%,楼市商品房整体供销大幅度减少,市场成交低迷。2月,受春节影响成交量较差;3月底,“3·30新政”推出,4—6月楼市逐月回暖现象明显。自“3·30新政”推出后,二手房市场全额征收营业税由原来的5年改为2年,给二手房销售带来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其中3—6月逐月涨幅尤为明显,且2015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场销售乐观。

土地供应缩减

根据伊宁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伊宁市招拍挂土地出让共22宗,和去年同期(48宗)相比,降幅54%。分析认为,受2015年上半年持续低迷的楼市影响,政府和开发商均持谨慎态度,导致土地供应缩减。

土地成交方面,2015年上半年,伊宁市招拍挂土地成交共10宗,同比(50宗)降幅80%。主要原因是2月、4月和5月成交出现断档现象,开发商仍然持谨慎态度。

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伊宁市招拍挂土地出让总面积962亩,同比(3070亩)降幅69%。2015年上半年,土地成交总面积307亩,同比(3552亩)降幅 91%。分析指出,2015年上半年,伊宁市招拍挂土地成交板块仍以西城区占比最大,南岸新区成交同比上升,伊犁河景观带成交下降。

根据伊宁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招拍挂土地成交的307亩中,商业用地成交量居首,占总成交的50%;其次,商住用地占总成交量的42%;居住用地无成交。2015年上半年,从整体市场成交价格来看,土地成交最高价为每亩90万元。从成交板块占比最大的西城区来看,土地成交最高价为每亩62万元,最低价为每亩30万元。对于2015年上半年土地成交价格同比呈大幅下降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整体土地市场萧条,加上土地成交的区域和位置有差异,从而导致土地成交价格出现较大的差异。

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

据伊宁市房地产管理局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伊宁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亿元,比去年同期(19亿元)增长15%。房地产新开工面积69.8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95.81万元)下降27%。分析认为,与往年相比(2014年下降12%、2013年增长40%),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出现大幅度下降现象,说明今年伊宁市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出现紧缩,由于市场商品房库存量较大、难销等因素,开发商谨慎开发投资。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据伊宁市房地产管理局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1.59万平方米、5647套、265253.63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18%、20%。分析显示,自今年3月起销售环比处于增长趋势,且销售缓慢;2月供应达到峰值;4月供应开始收紧。具体来看,住宅面积、套数、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供大于求。2015年1—6月,伊宁市住宅销售面积46.36万平方米、4173套、167812.83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26%、26%;自4月销售开始下降,3月、4月连续单月供应开始断档,整体住宅供应收紧,去库存明显。

商业方面,2015年1—6月商业面积、套数、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供销两旺的局面。统计显示,2015年1—6月商业销售面积13.64万平方米、1157套、93536.94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5%、9%;自2月销售开始增长,5月开始降低,整体商业供应仍处于小幅增长趋势,库存持续增加。

政策性房屋方面,2015年1—6月,伊宁市政策性房屋销售面积6.7万平方米、581套、19519.63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42%、47%;3月、4月、6月政策性房屋供应出现断档,整体供应收紧,销售同比较缓慢,去库存明显。

价格战一触即发

上半年,伊宁市各个区域商品房销售压力巨大,西城区在建在售项目约38个,相比其他区域,销售量一直处于高位,区域楼盘产品同质化严重,打价格战尤为明显,竞争压力巨大,且处于供销两旺的局面。1—6月,各区域项目中,西城区属于热销区,占56%,且平均月去化6万平方米;其次是主城区,销售占23%,且月平均去化2.6万平方米。从各个板块供求关系得知:6月,各个板块环比上月整体市场出现小幅下降。分析认为,主要是五一假期过后,销售降低,销售出现小幅下降。

二手房成交同比大幅上涨

伊宁市房地产管理局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1—6月,房地产市场二手商品房成交面积19.26万平方米、1996套、成交金额69979.21万元,分别增长12%、17%、24%;自2月起同比逐月均以0.5—1万平方米增长,二手房市场销售表现火爆。

统计显示,2015年1—6月,伊宁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18.17万平方米、1929套、成交金额66206.29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20%、29%;自4月起逐月同比均以1—2万平方米增长,二手住宅市场销售处于平稳上升局面。上半年,伊宁市城区人口已经不是主力购房群体。通过对住房购买对象的分析,本州其他区域购房者占比47%,成为主要购房人群。

具体来看,2015年上半年住房购买对象主要集中在州直其他区域,如周边县市、农牧团场等区域,占比高达47%;其次是外省市,占23%。其中在东五县中,伊宁市东城区临近伊宁县的购买力较强,还有新源县、特克斯县、昭苏县的购房者较多;西三县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购买力也较强。(记者罗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