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又一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开打,江苏疾控教你:进口国产这样选

又是一年流感、肺炎高发季。有人要问了,这流感、肺炎、新冠同时出现我们应该怎么预防?除了做好日常个人防护,防寒保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预防手段就是尽早接种疫苗。第二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近日开打,13价?23价?肺炎疫苗怎么打?听江苏疾控专家这样解答——

哪些人需要打肺炎疫苗?

老人和儿童。

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约有29.4万例,约每隔4秒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被确诊为肺炎。肺炎被称为儿童头号杀手,WHO(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级”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发布《中国成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指出,年龄大于65周岁,及伴随有慢性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长期居住养老机构、以及吸烟者,推荐接种肺炎疫苗。

现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普遍存在混合感染的情况。而在所有混合感染中,新冠肺炎病毒合并肺炎球菌感染检出率高达59.5%。它会使新冠的临床表现更重,病程更长,治疗的难度也会增加,死亡率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提前接种肺炎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新冠肺炎中出现的混合感染情况。

肺炎疫苗目前有23价多糖疫苗和13价结合疫苗两种,主要是针对预防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其中13价结合肺炎疫苗目前只获批适用于儿童,23价多糖疫苗适合2岁以上易感人群和60岁以上老人。

又一款国产肺炎13价疫苗开打!

进口国产怎么选?

之前,13价肺炎疫苗只有进口的,经常存在缺货的情况,而且进口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15月龄婴幼儿,这个限制意味着很多错过接种时间的宝宝,在6月龄到2岁期间,无肺炎疫苗可打,而2岁以下又是宝宝肺炎高发期。

但我省去年开打的国产13价肺炎疫苗适合6周龄~5岁婴幼儿和儿童,可以说有效填补了7月龄前没开首针宝宝的“空窗期”,而且随着孩子长大,很多家长对疫苗的认识和了解都更深入了,和宝宝生病跑医院等的花费相比,体会到打疫苗的重要和高性价比,所以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一开打就备受关注,一直很“抢手”!

这根本不是你想不想打的问题,而是约不约的到的问题图片。但是,现在又一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获批开打啦,各位家长又多一个选择啦!

虽然多了一个选择,但很多家长看到这里感觉更懵了,23价、13价肺炎疫苗,进口/国产,有什么区别?怎么选呢?直接看表格,看看你家宝宝适合哪一种!

关于13价肺炎疫苗接种,家长们可能存在的一些疑问

Q1.国产和进口13价肺炎疫苗,怎么选择?

两者之间的免疫效果并没有什么差别,建议主要以孩子的年龄作为选择依据:进口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而两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都适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

Q2.之前接种的进口13价肺炎疫苗,后面因为没苗,或者小孩超龄了,没打完的针可以转成国产13价吗?

已经接种过进口13价肺炎疫苗,建议继续选择进口苗完成剩余剂次。如果因为缺货、超龄等原因无法选择进口疫苗,可以用国产疫苗代替。

Q3.宝宝感染过肺炎链球菌,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目前发现的肺炎链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我们并不知道宝宝以前感染的是哪个血清型,所以还是推荐接种疫苗的哦。只要未感染过疫苗所能预防的型别,接种疫苗还是有效果的。

Q4.接种过23价肺炎疫苗,还要接种13价吗?

已经接种过23价肺炎疫苗的,就不推荐再打13价肺炎疫苗了哦~

Q5.打完进口13价了,觉得小孩抵抗力差还想打23价,可以吗?

可以打。前提是宝宝年龄超过2岁,两种之间至少间隔8周。

Q6.孩子两岁了,打13价还是打23价呢?

13价肺炎疫苗是多糖蛋白结合疫苗,更容易被免疫系统识别,适合免疫力较差的宝宝。而23肺炎疫苗价是多糖疫苗,只适合两岁以上的宝宝接种。但是它覆盖的血清型更多,价格也低一点。总之,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和宝宝身体状况综合考虑哦~

Q7.孩子一岁半,现在打的话要打两针,等到两岁以后只要打一针,打一针剂和打两针剂有区别吗?

区别不大,只是一般2岁以前宝宝的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所以打2针可以通过重复刺激免疫系统,更好地提高宝宝免疫水平。当然了,疫苗接种宜早不宜迟,早点接种就可以让宝宝早点得到保护,防止宝宝在还没接种疫苗的这段时间被病菌乘虚而入。

Q8.打了肺炎链球菌疫苗就不会得肺炎了吗?

接种肺炎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宝宝得肺炎的风险,但不意味着百分百不会得肺炎。

肺炎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根据最新研究,在我国1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90%以上的侵袭性肺炎球菌肺炎,但仍不能预防其他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而且,引起肺炎的病原体并不只有肺炎球菌一种,其他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同样可以导致肺炎。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打疫苗呢?就像上战场得穿防弹衣,虽然穿了它仍会有可能受伤,但至少我们保护了重要器官。

Q9.新上市的国产肺炎疫苗安全吗?

一款“新疫苗”上市,一般要历经十多年的研究,且符合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安全性、有效性上都是有保障的。

Q10.宝宝上哪能打肺炎疫苗呢?

1岁前错过进口13价肺炎疫苗接种,但又心心念念,想让宝宝对肺炎这个儿童“头号杀手”有所预防抵抗的爸爸妈妈们,可以行动起来了,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都可以咨询接种哦。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交汇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