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师在家搭建课堂直播间 ——高校“云开学”,网课也精彩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高校按照“延期返校不停教,延期返校不停学”要求,因校制宜开启“云端”模式。高校师生为重启网课做足了准备。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要求,我省高校按照秋季学期校历安排线上教学,9月15日前不安排学生返校。各高校遵循“学校好管理、教师好操作、学生好完成”的实施原则,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工作,保障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有序、有效开展在线学习。

8月30日,是中国药科大学新学期线上教学第一天。当天,学生们通过学校在线课程平台、教室“云录播”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任课教师化身平台“主播”,将知识和讯息传递给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们。截至目前,该校已开设线上理论必修课565门次,建立信息沟通群980个,共有534名教师参与。

“新学期第一课,让我们相聚云端,共同回顾这段刻骨铭心的抗疫经历,从中汲取信心、勇气和力量。”扬州职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曹云老师主持直播课堂时说。8月30日,该校1万名学生相聚云端共同开启新学期。

“这堂课所讲的机床也称作车床,车床上方有一排红色数字C6132A……”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已在线上课一周。在金属工艺实践课上,一名教师专门讲解,一名教师负责操作,还有一名教师用手机拍摄,他们密切配合,带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实操程序。

“需要‘出镜’吗?”“选择什么样的模式?”“哪一个直播平台更好用?”围绕线上授课相关问题,许多高校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9月6日起,江苏大学按照原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教学。而早在去年,该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就成立了“线上教学答疑指导专家团”,组建“线上教学互助微信群”,缓解教师线上教学压力。今年8月17日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作为线上教学指导团成员之一的“电路”课程负责人李长杰立刻做好准备,第一时间列出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名单,并征集需求和问题,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设了一堂实操培训课。“线上教学中,视频回看、资料分享、发送弹幕等互动功能颇受学生青睐,也有助于老师科学评估学生学习效果。”李长杰告诉记者,从阐述“出镜”的必要性到各类教学平台优劣介绍,这样的培训可以让教师消除对直播授课的顾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刘巧珏在家里搭建了一个课堂直播间,摄像头、麦克风、手绘板、绿幕墙……应有尽有。8月30日,她在直播间里给学生们开讲《电工与电子技术》。“去年上网课的时候还只有一个手绘板,后来我翻找网上攻略专门采购了这些设备,备齐后还参加了培训,就是想把网课更好地呈现给学生。”

在大部分高校正有序安排“云开学”的同时,东南大学却开启了“暑假模式”。疫情发生后,学校发布通知,暂不执行放暑假计划,将秋季学期提前至8月2日开始。所有在校生自8月30日起补放暑假,10月11日继续秋季学期课程。(记者 王 拓)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中江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