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兰州市今年将通过红线遥感项目提升生态保护监管水平

中国兰州网4月2日消息 今年,兰州市将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兰州市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水平。这是记者4月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的。

  据了解,2020年,兰州市按照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在前期划定的基础上,会同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科学评估。共投资150万元探索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测与管理系统、核查与执法系统、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对自然保护区状况开展常态化监测,通过天地空不同数据源之间的数据信息和数据精度的相互补充与相互验证,从而实现生态保护红线区人类干扰活动、生态系统状况、生态环境承载力、生态资产及保护成效的动态监控与综合评估。

  另据了解,去年兰州市组织开展了“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开展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实地核实。截至目前,兰州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13类123个,初步完成整改123个,有效提升了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质量和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系统掌握兰州市生物多样性现状,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兰州大学在永登、榆中、皋兰三个县域内,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编目试点工作。

  今年,兰州市在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方面还将继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继续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督促加快完成问题整改,加大重点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自然生态安全稳定。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行为,促进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市场健康、良性、有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宋添翼     

来源: 兰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