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击破年货食品谣言!让这个春节吃得明明白白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已开始筹备年货。食材,自然是年货中的重头戏。

由于疫情影响,奶枣、车厘子、鸡肉丸等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报道令人忧心。此外,“白羽鸡是激素催大的”“冻猪肉是‘僵尸肉’,吃了有害健康”“海鲜含大量微塑料,危害人体健康”等传言亦不时出现。今年的年货还能买这些食品吗?如果买了,又如何放心食用呢?

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不能买?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闻屡见报端。人们在置办年货时面对进口冷链食品难免犹豫,这些食品能放心购买、食用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钟凯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方法是针对病毒的RNA,无论病毒是死是活都能检测出来。核酸检测呈阳性,不代表一定会传染。

“对于消费者来讲,即使是不小心购买了受污染的食品,通常造成感染的风险也是很低的。即使是食用了受到污染的冷链食品,通常也不会导致感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释,一方面食品在煮熟加工过程已经灭活病毒;另一方面新冠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人的胃酸足够强大将其灭活。

那么,如何处理进口冷链食品,做到放心食用呢?专家提醒: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防止水花飞溅;烧熟煮透,一般烹调温度即可杀灭新冠病毒;在烹调加工结束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冻猪肉是“僵尸肉”?吃了有害健康?

为保障群众春节餐桌不缺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连续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然而,“冻猪肉是‘僵尸肉’,吃了有害健康”的谣言令人望而却步。

什么是“僵尸肉”?冻猪肉真的是“僵尸肉”吗?吃了冻猪肉真的有害健康吗?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介绍,“僵尸肉”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泛指那些放了很长时间的肉。储备冻猪肉不是耸人听闻的“僵尸肉”。在营养价值方面,储备肉的营养跟新鲜肉没有太大差异,完全可以放心吃。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中央储备肉冷库处在常年-18℃的环境下,存放的猪肉保质期是6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储备冻猪肉并非一直被冷冻,在进货和销售过程中,储备肉也在用新鲜冻猪肉不断更换。

白羽肉鸡长得快是用激素催大的?

鸡肉是春节餐桌上的常客。然而,“常见的白羽肉鸡是激素催大的”这一说法让很多人担心不已。春节还能愉快地吃鸡吗?

白羽肉鸡的特点是长得快、个头大、生长周期较短,40天左右就能出栏。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相关专家表示,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标准化的养殖技术是肉鸡快速成长的关键。

国内外的一些研究证明,给肉鸡吃激素是得不偿失。使用激素对肉鸡生长不但没有作用,反而会增加肉鸡患腹水病及心脏病的危险,增加肉鸡死亡率。所以,对养殖场来讲,给肉鸡吃激素没有任何驱动力。

我国明令禁止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否则会作为刑事案件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裁。

所以,在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鸡肉食材,是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

海鲜中含大量微塑料,危害人体健康?

春节餐桌除了禽、肉类,海鲜也是必不可少的。有说法称,“海鲜中含有大量微塑料,危害人体健康”。“寄生”在海鲜里的微塑料真的会危害人体健康吗?

实际上,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微塑料,但谈到食品安全对人体的影响,就不能不谈剂量,少量或者微量的微塑料,很难对人体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表明海产品当中的微塑料对人体健康有可见的危害。

我国的国家标准GB273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对挥发性盐基氮和组胺的含量、污染物的限量、贝类毒素限量、食品添加剂的含量乃至需要在加工前保持活体状态的海鲜都做了详细规定,划定了海鲜产品安全与卫生的红线。

此外,我国每年消费的海鲜当中,将近80%来自于水产养殖农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出海捕捞”,因此不必过度担心所谓“微塑料入侵”问题。

红壳蛋和土鸡蛋更有营养?

鸡蛋营养价值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有消费者在选购鸡蛋时喜欢购买红壳鸡蛋和土鸡蛋,认为这两种鸡蛋营养价值高。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蛋壳的颜色和鸡蛋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关联。蛋壳的颜色,源于母鸡子宫中腺体分泌和沉积的色素,这是多基因控制的性状,主要取决于鸡的品种(如杂交等)。

那么,土鸡蛋是不是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呢?从营养价值上看,普通鸡蛋、土鸡蛋和红壳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从经济角度上,供给量相对较少的往往在价格上会更贵。

塑料胶带捆绑的蔬菜含甲醛,食用后会致癌?

有传言称,超市里用来捆绑蔬菜的胶带“有毒”,“甲醛超标10倍”,食用这样的蔬菜“可能致癌”。这些传言是否可信?胶带捆绑会让蔬菜变得不安全吗?

事实上,捆扎蔬菜所用的胶带和日常生活中用到的透明胶无太大区别,都是涂过粘合剂的塑料膜。塑料膜和粘合剂都属于聚合物,在自然环境下存放比较稳定,降解释放出大量甲醛的可能性非常小。

而且,甲醛是一种挥发性强、水溶性的物质,蔬菜在买回家之前,甲醛已很难在蔬菜表面积累残留;即使还有甲醛残留,在买回家之后,经过水洗以及烹调等步骤,甲醛早已被消灭殆尽。

所以,塑料胶带捆绑的蔬菜含有甲醛,食用后会致癌的理论不可信,更无需恐慌。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