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生想当职业电竞选手,班主任实地调研写千字长信

  当班里学生跟老师说自己长大后想“当一名职业电子竞技选手,因为每天玩10小时游戏很幸福”,老师的反应会怎样?杭州一位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为此专门去一家电竞俱乐部实地调研,并给学生写了一封2400多字的长信,让3名想做职业电竞选手的学生对行业有更多的了解后,再下最后的决定。

  “我不想简单地说教,而是想让孩子们知道当一名职业电竞选手的不易。寒假开始了,孩子们使用手机时间显然会变得更长,班里玩游戏的男生较多,我也想提醒同学们不要沉迷游戏。”这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她叫魏榕,杭州市青蓝小学老师。

魏榕与学生们在一起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魏榕与学生们在一起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魏榕于2013年入职,现在教的605班是她从1年级就开始带的。去年12月,魏榕让学生做“二十年后的自己”的职业规划,填写职业探秘单,去探究这个职业,试着描述20年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学生们展示“二十年后的自己”职业规划学生们展示“二十年后的自己”职业规划

  “当初我觉得很多学生职业规划会是老师、医生或科学家,不料交上来的职业规划千奇百怪,甜品师、旅行家、B站UP主……各种职业都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3名学生选择做职业电竞选手。”魏榕告诉记者,班里34名学生,33名都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绝大部分男生都玩手机游戏,有一名男生在疫情期间常每天玩游戏超过8小时。“班里比较沉迷游戏的学生中,除了一人成绩特别好,绝大部分都中偏下。”

  魏榕以为这3名学生只是嘴上说说,后来与他们交流发现,他们想当职业电竞选手的意愿非常强烈。有一名学生还在职业梦想卡中写道:“就算被孤立,被嘲讽,也改变不了我的初衷——当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到国际上去比赛,为国争光。”

  魏榕与这位学生的家长交流后,发现家长已无法劝阻孩子玩游戏,孩子甚至已生出一些逆反心理。

  “我并不赞成孩子将过多的精力用于玩游戏,但直接跟孩子说做电竞选手不好,这太武断,孩子也不会听进去。另一方面,电子竞技是当下热门的专业运动,我对此不太了解,有必要先了解这个行业,再帮助同学们去正确地认识和理解。”魏榕向记者表示。

  随即,魏榕前往杭州一家知名电竞俱乐部实地调研。“俱乐部教练带我参观了各种选手训练室,告诉我,成为电竞选手要通过很多专业测试,总的来说是一个天赋大过努力的行业。教练认为,要成为职业电竞选手,难度不亚于考上名牌大学。”魏榕告诉记者。

  调研后,魏榕在2月8日凌晨写完了这封2400多字的长信。目前她已将信分别发给3名想当职业电竞选手的学生,希望他们能认真看完这封信。她不急于让学生立刻回应她,而是希望经过一个寒假的思考后,他们能与她分享看信后的真实想法。

魏榕与学生们在一起魏榕与学生们在一起

  魏榕给3名学生的长信

  亲爱的孩子:

  希望你们打开这封信的时候,可以坐下来,慢慢看完它,今天,魏老师想跟你们聊聊游戏的问题。

  还记得之前班级里开展的“书写梦想”活动吗?有部分同学梦想成为一名电子竞技选手,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为我们的国家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与荣誉。你们在梦想卡中写道:就算被孤立,被嘲讽,也改变不了我的初衷——当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到国际上去比赛,为国争光。

  我在惊讶的同时也替你们感到高兴,因为你们有了人生中第一个属于你们自己的梦想。电子竞技作为即将在2022年亚运会上进行的比赛项目,带给了我们很多感动。我也曾经看到Wing战队成为守护中国Dota的“护国之翼”,也看到过IG战队在S8上的“登峰造极”,更看到过FPX在S9上成为那只夺冠的“涅槃火凤”,我们国家的电子竞技确确实实崛起了。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你们的梦想,能够和你们平等交流,魏老师特意来到国内知名电子竞技战队俱乐部,向他们详细了解了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这个职业,了解了电子竞技行业群体的现状、门槛以及我们未曾了解的那一面。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电子竞技选手呢?魏老师想把了解的内容分享给你们。

  你一定要拥有异于常人的天赋。每种职业多少都需要一些天赋,或许其他职业不是那么明显,然而电子竞技行业对天赋的要求却非常高。教练坦率地告诉我,电子竞技是极少数天赋大于努力的行业。孩子,希望你明白“有天赋”和“有实力”是存在区别的,职业选手之所以成为了职业选手,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们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在游戏这件事上比其他人强千百倍。

  孩子,或许你会说你是拥有天赋的那一个,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竞圈对人们进入这个领域的要求有了更加细化、准确的标准。每一支电子竞技俱乐部都拥有完善的天赋测试系统,他们会对每一个梦想成为电竞选手的人进行反应力、记忆力、动态视力等系统的测试,其中任何一项不达标都意味着你天赋不足,无法成为电竞选手。孩子,成为电竞选手真的不是单纯努力就可以的,请你记住“有实力”并不意味着“有天赋”。

  心脏足够强大才能承受你将要面对的一切。魏老师知道你们经常玩游戏,有输有赢,有顺有逆,赢了皆大欢喜,输了懊恼不已。但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游戏背后的ELO机制,系统会根据你当前的实力与胜率为你匹配到合适的对手。比如10局游戏中有5局让你轻松取胜,而其余5局则会让你倍感艰难。职业选手们往往拥有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在5局艰难的逆风局中不慌不乱、沉着镇定,从而反败为胜。面对顺境不骄不躁,身处逆境冷静面对,人生不也是如此吗?

  不少新人选手由于初次上场的紧张导致比赛失误,赛后引来观众、粉丝的口诛笔伐,面对网络的攻击与社会的舆论,初出茅庐的他们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有的直接宣布退役,而有的则陷入抑郁。孩子,成为电竞选手意味着成为公众人物,你需要面对的不再是屏幕中的游戏,更多的是面对整个社会对你的关注,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不可控制的舆论,我想你不会希望自己出道即落幕吧!

  游戏结束并不意味着结束。孩子,对普通人来说,当最后一名敌人倒下时,当敌方水晶爆炸时,游戏或许已经结束了。而电竞选手们在每一局比赛结束后都需要进行完整的复盘,教练告诉我,每一位职业选手需要对每一场训练的每一秒进行分析总结,而这就意味着成为职业选手需要具备强大的分析、总结、归纳能力。好比是每场考试后的试卷分析,你是否对自己曾犯下的错误进行过分析总结呢?我们总说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再次犯同样的错,可能我们在学习中的某一次考试不会对你的人生造成多么巨大的影响,但职业选手们在比赛中的一个微小失误,都可能断送整场比赛的胜利,甚至影响他们的职业生涯。

  事实上中国的电竞选手圈已经接近饱和,也就是说如今的电子竞技行业并不缺乏选手,缺乏的恰恰是那些具有大局观,能够帮助队伍分析总结的团队指挥,团队指挥或许不是队伍中竞技水平最高的那个,但一定是团队中知识最丰富的那个。孩子,人生就如同一场漫长的竞技,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广博的见识、乐观的心态能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你的身体是电子竞技的资本。你们曾经非常羡慕电子竞技选手可以一天玩十几个小时的游戏,其实电竞选手的一天是非常辛苦的,每天早上起床后需要进行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后他们需要进行3到4个五局三胜制比赛或者七局四胜制比赛,这意味着这些训练至少要占用他们8个小时的时间,并且训练赛和我们平常打游戏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职业选手需要有高达8个小时的专注力高度集中时间,这其中的体力消耗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短暂的休息后就要进行晚上的训练赛,更有训练成绩不佳者需要进行加训直至凌晨。孩子,可能你可以某一天或者某几天保持这样的节奏,但假如需要你保持这样的节奏数年时间,我们谁都说不准哪天自己就倒下了。

  即便职业选手在训练的同时每天进行体育锻炼,但每个职业都会有“职业病”,颈椎、手腕、肩膀、腰背伤都可能折磨着职业选手们,长期的坐姿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提升。教练告诉我,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一般是16到20岁,超过这个年纪的选手竞技水平会有明显的下滑,加之伤病的原因,现役选手很快会被替补选手所替代。

  职业选手的收入真的都很高吗?我们经常看到职业选手们站在领奖台上,高举奖杯和那张写满了0的巨额奖金券,因而觉得职业选手收入高、福利好。但其实并不然,当我问及教练收入问题时,他的回答让我感到惊讶:其实每个行业做到行业金字塔顶端时,都能够获得非常高的收入,并且电子竞技也不是收入最高的行业。

  走上职业赛场的选手收入确实不低,但那却是几百万个人中的某几个人,刚刚入行的青训选手或职业选手的收入甚至还没有普通上班族高。孩子,人生的道路有无数条,电子竞技或许是其中的一条,但一定不是最好走的那一条,正如网上说的,考上清华北大的概率,远远高于成为电子竞技选手的概率。一件简单且易成功的事,与一件困难并难以成功的事,我们为何不选择简单的那一件呢?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如果你依旧坚持着这个梦想,那魏老师一定支持你。

  爱你们的魏老师

  2021.2.8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