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购物季做好防护 就可放心“剁手”

【连网】时值年底,各种购物节频至。盼了一年的“剁手族”,早已查好折扣、备好清单,只等开抢。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很多人担心送到家门口的包裹上会有病毒,尤其是冷冻食品的包装。网上甚至有传言称:“冷冻食品包装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海淘包裹已被污染,摸了就会感染”……我们到底还能不能“剁手”了呢?

冷冻食品包装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

不久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在对山东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的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

此后,关于“冷冻食品包装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的谣言迅速扩散,不明真相的网友迅速将冷冻食品“打入冷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消费者因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海产品而感染的病例。

“总体来说,普通老百姓通过接触或食用冷冻食品的方式,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很低,不用太担心。”阮光锋认为,冷冻食品、冷冻海鲜大家依旧可以放心吃。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大家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市场或网店购买冷冻食品。另外,把冷冻食品买回家后或接到冷冻食品包裹后,可以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大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大家还要注意储存冷冻食品时,最好将其进行独立包装,防止交叉污染;在制作冷冻食品时,要把食物煮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食。

海淘包裹已被污染,摸了就会感染?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促前不久落下帷幕,“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上周又至。“黑五”是西方传统商家的大促节日。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为感恩节,感恩节后一天即“黑色星期五”。今年的“黑五”时间是11月27日。

近年来,“黑五”在国内已成为进口跨境电商重要的促销节点,诱人的折扣令广大网友忍不住“剁手”。可疫情未退,不少网友担心海淘包裹有被污染的可能,摸了就会感染新冠肺炎,我们还能放心海淘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道,境外物品成为新冠肺炎病毒载体,需要特定条件,传播概率取决于污染量及人员接触频率。要降低风险,消费者可以在收到包裹后,用含酒精的湿布或湿纸擦拭包裹外包装,处理完包裹以后要洗手,不要用直接接触包裹的手去抠鼻子、揉眼睛。如果做到上述这些,还是可以安全海淘的。

吴尊友提醒,接触境外包裹的快递人员属于高风险感染人群。在作业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手部在没有进行彻底清洁前,不要触摸脸、鼻子、眼睛这些部位,下班以后一定先洗手,同时要定期做核酸检测。所谓定期,应不少于一周一次检测。如果是国内的快递员,则没有必要每周进行核酸检测。 据《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