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文明城市”江苏已有28个!

【连网】11月30日,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获悉,江苏省目前共有28个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52.83%,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各省(区)第一。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突出主流价值引领,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化公益广告宣传、优秀文化滋养、道德讲堂涵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节俭养德等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突出先进典型示范,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抗疫先锋、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大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突出筑牢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深做实、做到群众身边。突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修订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建立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道德发展状况测评指数年度监测发布制度,激发全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中,江苏喜获丰收

盐城、淮安、连云港和邳州、启东、海安、昆山、句容、太仓、如东、靖江、高邮等12个城市当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107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参评,共命名表彰54个城市(区),我省的盐城、淮安、连云港排名分别为第2名、第7名、第12名;

全国有168个县级提名城市参评,共命名表彰79个,我省推荐的10个县级参评城市中,9个县(市)入选,其中邳州、启东、海安均位居前10名。

16个城市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其中南京、宿迁、徐州、泰州、常州、江阴、张家港、常熟等8个城市受到通报表扬。

目前,全省共有28个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52.83%,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各省(区)第一,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全省一半以上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全省新获得命名表彰107个全国文明村镇、119个全国文明单位、23户全国文明家庭、21个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1个先进城市、9个先进单位、9名先进工作者,总数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曹卢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