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兰西城市群制造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兰州市与西宁市共谋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连网】  中国兰州网11月30日消息 11月27日下午,兰州市工信局与西宁市工信局在西宁市签署了《兰西城市群制造业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深化制造业领域合作,携手推动兰西城市群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构建区域共享、优势互补、互为配套、合作共赢的现代产业体系。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围绕合力打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协同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合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携手共筑全国“清洁能源”高地、加强交流协作、探索实施“飞地经济”等6大方面的合作,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兰西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双方提出,积极搭建以兰州、西宁两地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上下游配套企业参与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与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锂电池制造企业全面开展新能源汽车合作。同时,结合两地有色冶金优势,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推动两市企业在电机壳体、汽车铝板材、铝轮毂等轻量化车用零部件产业链上扩链、延链,进一步扩大和延伸铜箔、铝箔、电机、电控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链。

据了解,兰州、西宁同为国家“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在制造业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相互关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兰西城市群的全面发展,对进一步提升兰西双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打造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培育发展新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作用。兰西双方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打造节点,推动双方制造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