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产宫颈癌疫苗江苏首针开打

【连网】广受女性关注的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江苏首针正式开打。25日上午,10岁女孩木子(化名)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南京市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馨可宁”的接种。同日,“国产宫颈癌疫苗应用与研究学术活动”在该院举办。

据介绍,宫颈癌属于宫颈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居第一位,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近年来女性宫颈癌患病呈逐渐年轻化趋势。研究证实,女性宫颈癌与HPV(人乳头瘤状病毒)关系密切,关联度高达98%。专家介绍说,HPV有100多个亚型,但其中对亚洲人群来说致病力最强是的HPV16、18两种亚型。我国84.5%的宫颈癌与这两种亚型有关。

微信图片_20201125161257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发宫颈癌病人57万例,死亡31万。此次国产的“馨可宁”是双价苗,主要可预防HPV16、18两种亚型引起的宫颈癌,适用9-45岁的女性。木子只需要在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就完成了“馨可宁”的全部接种程序,并能有效保护她远离84.5%的宫颈癌发病风险。

据南京建邺区卫健委副主任沈瑜介绍,“馨可宁”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历经18年研发,于2019年底获批上市,这是全球继英、美之后第三个能自主生产该类疫苗的国家。女性越早越小接种该疫苗,其保护的效果就越好。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女性宫颈癌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今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到2050年,成功实施这三项措施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例相关死亡。WHO在呼吁中以“加速”两字突出了目前消除宫颈癌的急切性,并要求到2030年,全球90%的女孩要在15岁之前完成宫颈癌疫苗的接种。

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赵化梅说,目前已经有十多位女性预约了“馨可宁”。过去进口疫苗一针难求,而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的上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它也是国内唯一一个9-14岁接种者只要打2针的宫颈癌疫苗。其价格只有进口价格的一半不到,用经济实惠的价格能打上高品质的疫苗,对大众来说是最佳福音。

首位接种者木子妈妈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在家看视频时就听专家说过,宫颈癌疫苗尤其要打,女孩子啥也不懂的时候就把疫苗给她打上,保护起来。而且我们也了解到年龄越小打、保护效果越好。现在咱们中国也有自己的宫颈癌疫苗了,就立即给我自己和女儿们都约了。我家小女儿今年10岁,大女儿21岁,正好都可以打这个疫苗,孩子得到了保护,我做妈妈的也放心。”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