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力促“限塑令”落实

【连网】  中国兰州网11月24日消息 11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全面展开塑料污染治理行动,严格要求相关行业、企业降低塑料污染,打造绿色环保城市环境。为督促相关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不生产、不销售、不购进、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该局紧盯重点环节,狠抓源头监管,实施全链条治理,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农用地膜生产企业、塑料袋生产企业、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均未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也无涉及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的生产计划。同时,积极督促超市、商场、商品交易市场塑料袋销售者建立购销台帐,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杜绝和防止不合格塑料袋流入市场。严厉查处销售“禁限”塑料制品行为,共查处超薄塑料购物袋22.7万个,查处无照经营32户,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塑料袋案件2件,罚款1万元,捣毁两个制售一次性再生塑料包装袋的小作坊。此外,突出餐饮、药店等商品零售场所监督检查,督促餐饮、药店等商品零售场所经营者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不购进、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对现有的违规塑料制品及时更换处理,提供可降解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制品。

对9家农用地膜生产企业的17批次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进行监督抽检,经检验全部合格。另对我市14家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6个品种52批次的产(商)品进行了商品包装计量抽查,其中抽查生产领域10批次,合格10批次,合格率100%;抽查流通领域42批次商品,合格37批次,合格率88.1%;总合格率90.38%。

该局组织开展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监督抽检30批次,合格率93.3%,对食品用塑料袋、保鲜袋开展质量风险监测,共抽查20批次,其中2批次保鲜袋增化剂测定值高于国家标准限量。

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召集城区部分集贸市场、餐饮企业、药品销售企业、塑料袋生产企业、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企业、农用地膜生产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法规标准的宣传培训,讲解政策要求和标准规定,提高经营企业的思想认识,靠实企业主体责任,使经营企业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家“禁限塑”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