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兰州 我为你自豪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昨日,中央文明委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兰州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这是全市人民的光荣。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跻身于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对于奔跑中的兰州来说,努力摘取到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和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不仅是对发展最好的助推,也是对群众期待最好的回应。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与其他城市品牌创建相比,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系统性、综合性最强,是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五个文明”的有机统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文明建设活动,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

而对于兰州而言,这一殊荣的获得,昭示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得民心、顺民意。民之所需,政之所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200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兰州已走过15个年头,虽然因各种原因未能创建成功,但我们始终以“整装再出发”的毅力和“知耻而后勇”的决心,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创建工作。

特别是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动员全市党政机关、干部群众、社会各方,抓领导、抓关键、抓难点、抓特色、抓基础,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以创建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牵动和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增进、良好社会风尚日趋浓厚,给发展带来机遇,给城市带来变化,给群众带来实惠,有效提升了兰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实践证明,文明城市创建已经真正成为全市上下的“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而兰州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也具备了深厚的群众基础,真正实至名归。

这一殊荣的获得,昭示了兰州更加璀璨美好的未来。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文化品位越高,其城市形象就越好。兰州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没有不断提高的市民素质和不断发展的城市文明,就难以形成强大的对内凝聚力和长久的对外影响力。有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必将进一步提升兰州的对外形象和影响力,扩大兰州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提振410万兰州人民的精神,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里征途风正劲,千钧重担再启程。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既是荣誉,更是动力。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兰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兰州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