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让老年人生活得有滋有味:镇江居家养老服务“走心”暖民心

【连网】金山网讯 “孙奶奶您好,我是来做上门服务的助老员。”近日上午8时许,身着红马甲、胸前佩戴工作证的陈红霞,按照约定时间敲响了镇江新区姚桥镇姚镇村孙翠兰老人的家门。一进屋,陈红霞就打开她的“百宝箱”开始家政服务。“百宝箱”里折叠水桶、抹布和清洁剂等一应俱全。

孙奶奶83岁,但精神头很足,生活完全自理,平时都是独自居住,住在附近的儿女经常回来探望她。边与老人寒暄,陈红霞边陪着孙奶奶一起将厨房打扫了一遍,接着两人坐在一起择菜,屋子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这丫头很贴心,陪我说话还帮我干活。她还给我留了电话,我有什么事就给她打电话。”孙奶奶很是开心地说。

上午10时,告别了孙奶奶后,陈红霞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这家户主是已90多岁高龄的孙荣海老爷爷,孙爷爷因脑梗长期卧床,由两个女儿共同照顾。在和孙爷爷的大女儿孙女士沟通交流后,陈红霞端来一盆热水与孙女士一起为老人擦拭身体,为老人按摩、剪指甲。“我父亲长期卧床,经常需要按摩,我们又不懂,小陈很专业也很用心,真的很感谢。”孙女士说。

陈红霞是南京手牵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手牵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姚桥镇通过公开招标,落实的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像孙奶奶、孙爷爷这样的对象,陈红霞要负责30余户,每月每户服务时长不得低于1.5小时,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

“为了让全镇老年人生活得有滋有味,姚桥镇党委、政府按照部署,将全镇80周岁以上普惠性对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姚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21日起,凡具有姚桥户籍且年满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都可享受到该服务项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项工作的全面实施背后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形成支撑。据介绍,今年7月,姚桥镇民政部门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完成了对全镇80周岁以上普惠性对象的电话排查、上门核实和个人申报工作,根据条件筛选及老人意愿初步排查出1203户服务对象;8月份组织第三方机构助老员集中开展岗前培训;9月份制订上门服务计划并正式实施上门服务。

“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对象名单及加强服务监管,让居家养老服务更加‘走心’。”姚桥镇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军说,一方面再次摸排全镇80周岁以上人员名单,对前期漏报及改变意愿的老人,重新纳入居家养老服务名单;另一方面通过在服务对象家中安装芯片打卡器对助老员实现线上监管,不定期以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形式,向服务对象及家人了解助老服务质量,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助老服务暖民心。(张琼霞 高涛 高梦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