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做志愿服务有奖励 扬州大刘社区“时间银行”储蓄居民爱心

【连网】今天上午,79岁的陈杰大爷发现家中的下水管道坏了,谁来帮忙呢?他赶到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大刘社区新设的“时间银行”,从自己的“时间账户”里支取一个小时的服务时间。接到支取请求,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安排维修人员,跟着他去家里修好了管道。陈大爷高兴地说:“没想到平时做点好事,关键时候派上大用场!” 

“时间银行”储蓄居民爱心

陈大爷所说的“时间银行”,是大刘社区创建的社会互助新模式。在这家“银行”里,不能支取现金,却可以支取到两样宝贵的东西——爱心和时间。 

由于位于西区京华城商圈,大刘社区在文明创建中任务较重,需要大量志愿者站出来,共同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人家也有工作,你不能老拉着别人做义务劳动吧!”大刘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成娟说,老找居民帮忙“开不了口”,但没有大量的志愿服务,社区环境肯定搞不好!

就在她苦恼时,一次去银行存钱的经历启发了她:能不能搞个“时间银行”,平时做了服务统一储存起来,到了急用时兑换服务,这样就可以变单向服务为双向互助服务。 

说做就做。今年8月初,大刘社区正式开设“时间银行”,居民平时参加的志愿活动,都可以存储到“银行”里。按照“行规”,加入“时间银行”的“储户”,可将自己参与的公益互助活动时间,记载在“时间银行”账户上。

“储户”日后若需要获得帮助,就可凭平日存储的公益时间,获得他人相应的帮助时间。翻开大刘社区编制的志愿者“时间银行存折”,上面详细记载着每名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累计时间等信息。 

“存储时间”成社区新时尚

居民雷静是“时间银行”的大户,建“行”以来,她一直积极存入服务时间,在社区里义务打扫卫生,修剪花草。同时,她还是调解能手,邻里有矛盾纠纷,她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化解。“谁家没有个需要帮助的时候啊!”雷静高兴地说,现在社区有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都会记录在案,这样既是对好人好事的肯定和鼓励,又可以换取他人的帮助,这种爱心传递的方式,让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的干劲更足了。 

如今,“时间银行”已经成为大刘社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服务内容涵盖家政、治安巡逻、清洁绿化、修理等各个领域。为了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大刘社区还建立了储蓄激励机制,提供增值服务:凡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居民,可以通过在“时间银行”中核减积分,领取“时间转换券”兑换商家服务或实物。此外,如果志愿服务达到一定的时长,还能享受社区赠送的一年物业费、停车费等奖励。

有了“时间银行”,大刘社区的志愿者活动空前高涨。吴成娟告诉记者,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时间银行”就吸引了60多名志愿者,储蓄时间长达300分钟。更令人兴奋的是,随着知晓面的扩大,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新开账户,到“时间银行”存储时间,变成社区的一种新时尚。“以前组织文明创建志愿者要反复动员,现在只要一带话下去,就有很多志愿者抢着报名。”吴成娟说。

通讯员 王建伟 记者 杨宝岭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