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扬州:当年一起上过朝鲜战场,如今一起捐献遗体,他们在社区传递“红色精神”

【连网】“陈奶奶,我们来给您过生日啦!”8日上午,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沙南社区两名工作人员,手拎慰问品,敲响了92岁老兵陈哲的家门。面对社区的关心,陈哲喜笑颜开,一边端茶切水果,一边和大家讲述当年的“红色岁月”。

陈哲的丈夫张万林,祖籍江苏如皋,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女兵,陈哲也曾赴朝参加慰问演出。“丈夫虽已过世,但是给子孙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陈哲手拿丈夫生前亲手书写的回忆录,眼眶湿润。她说,战争结束回国后,丈夫带着她,跟随王震将军率领的10万官兵开拓北大荒。

在陈哲的记忆中,抗战时,扬州的父老乡亲救过丈夫的命;黄桥决战时,扬州的父老乡亲挑着猪肉、大米上前线支援过丈夫。离休安置,他们夫妻二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扬州。

1985年,因为年龄原因,张万林正式回到了社区。不久,“曲江南路2号”居民们发现,大院通道的墙壁上多出了一块“黑板报”,政治宣传内容每月更新,“天气预报”每天更新。大伙出门,穿啥衣服、带不带雨具,看看黑板报就知道。

每天和居民们打交道,张万林发觉到了一股社会坏习气:打麻将成风。很快,张万林组织的“曲江晨练点”出现了。他把晨练点分成太极拳、歌唱、舞蹈、腰鼓几个小组。张万林任“队长”,妻子陈哲任“导演”。时间不长,“沙南社区文艺宣传队”就出大名了,不断拿到区、街道文艺比赛大奖。

“父亲过世后,母亲一直在给我们做榜样。”陈哲的大儿子陈奕告诉记者,父亲过世后将遗体捐献,为将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母亲也于2006年填写了捐献遗体申请表。除此之外,陈哲一生关爱贫困学子,时常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起,陈哲便将每年的尊老金全部捐出,用于捐资助学,一捐就是10年。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只要我在世一天,贫困学子,必须帮。”在陈哲看来,“活到老,服务到老”是她晚年生活的宗旨,为了将丈夫的精神代代相传,她将丈夫参战时获得的奖章、生前书写的回忆录等物品当做“传家宝”,分送给了儿孙,每逢家庭聚会,她都会和大家讲述“红色故事”,叮嘱儿孙要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要以善心对待身边所有人。

通讯员 季红 顾李扬 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