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峡移民夫妻的幸福生活

【连网】上午7点半刚过,45岁的于东海就带着前一天晚上拟好的菜单来到附近超市采购蔬菜,精挑细选后,拎着一大包菜骑着电动车回到了自己经营的烧鸡公火锅店。

“今天的菜我多买了一些,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们也准备一下家里的团圆饭。”于东海拎着一大包菜对着从店里迎出来的妻子陈小建说,“你今晚给姐姐和弟弟家里打电话,我给爸妈打电话,咱们商量一下中秋节晚上吃啥。”

“好咧,我想还弄个火锅子,大家围着坐一桌,孩子们也都喜欢吃火锅。”妻子陈小建边拣菜边看向丈夫。

两口子正你一句我一句闲聊着,营业台的座机电话响了起来,于东海跑去接电话,原来是有客人提前预订10月1日晚上楼上的包厢,准备招待回家的发小们聚一下。

于东海的烧鸡公火锅店一共两层,楼下是7张小桌,楼上有2个包厢,平时只有夫妻二人在店里,遇到国庆春节忙不过来时会雇一个小时工帮忙。

于东海全家原是四川省万县市云阳县养六乡同华村人,因响应国家三峡移民“为大家舍小家报国家”的号召,举家坐船来到大丰区大桥镇潘南村安家落户。

“记得三峡移民时我刚30岁,父母特别不舍老家,我们夫妻因为常年在外打工倒也无所谓搬到哪里去,只要全家人都在一起,好好过日子就很满足了。”于东海黝黑的脸上挂着笑容回忆道,“来到大桥镇快20年了,其间也回去几次探过亲。儿子今年在武汉晴川学院读大四,准备毕业了去苏州工作,我觉得现在这样的日子非常充实舒心,全家感谢当地政府的扶持,我们两口子准备在大桥镇养老啦!”

于东海夫妇原来的四川老家因为住在河边,所以靠捕捞为生,风吹日晒,一天劳碌下来着实辛苦,想去一趟县城里买个东西都要先走到渡口坐船,然后再转坐公交车,往返一趟要花大半天,有的乡民住在山里,还要走上两小时才能到渡口坐船。

“刚来到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潘南村,在政府的帮扶下和我弟弟一起养猪,弟弟后来成了当地养猪大户。我以前跟过重庆师傅学过餐饮,就琢磨着开一家地道的重庆烧鸡公火锅店,在我们大桥镇也就只有我这一家,也算是我的优势吧,于是我们夫妻二人一合计,就盘了门市做起餐饮的营生了。”于东海来到里间的厨房,厨房干净明亮,案板台上摆了几罐不同的辣椒酱和各种调味品,妻子陈小建麻利地淘米煮饭,洗好的蔬菜也全部有序地归类好。

“我们店里的鸡是专门从南通供应商那里预定的,今天定明天就能到。全部是现杀现烧,店里是不会用冷冻的鸡肉,一是不新鲜,二是影响口感。”于东海指着门口不远处的鸡笼说,“店里的客人基本都是回头客或者熟客介绍来的,大家吃过一次都觉得很好吃,再加个微信,以后想吃的话碰到店里没位置的时候也会烧好了送过去,大家多交个朋友嘛!”

于东海在潘南村的三间平房和猪圈拆迁了,预定了一套120平方米的电梯房。“现在和原来相比,感觉日子特别有奔头。我晕车,搬来都没回过老家。不过现在高铁开通了,就想找个机会回去看一看。”于东海妻子陈小建摘下围裙,绾了一下耳边的碎发腼腆地笑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