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发区推进文明创建 老旧小区换新颜

  【连网】(通讯员 王顺捷)拆除违建、粉刷外墙、楼道灯改造、新的健身器材……走进兴华苑小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也随之映入眼帘。再到金龙小区,地面干净整洁,楼道洁白无瑕,让人眼前一亮。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中云街道围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内外墙污损严重、部分楼体楼道灯不亮等突出问题,精心组织、连续发力,通过“拆、建、添、改、修”,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辖区内27个老旧和无物管小区软硬件整改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这些环境整洁、氛围和谐的老旧小区,因多年无人管理,楼道窗破损、公共空间乱堆放、污水管道淤堵等一系列问题让居民怨声载道,多次到社区、街道反映投诉。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中云街道高度重视,多次协调电力、电信、燃气等单位召开现场会,同时进小区、进群众家中开展实地调研,将居民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小区环境短板、群众基础设施损坏等问题全部纳入领导班子或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带头深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更换梳理路灯线路、老旧小区内外墙面粉刷、维修损坏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建或翻新项目60余项。

  整体推进,补齐短板。中云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完善小区功能、改善街道形象的市政工程,更是切实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连日来,中云街道抬高标杆,对标对表抓整改,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文明创建工作的提质增效力度,不分昼夜,组织人员对楼道照明设施、小区排污管网、悬空线缆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对小区墙面进行粉刷。期间,日均出动干群、志愿者约500余人次,累计投入整治资金1600余万元,拆除违章建筑2600平方米,粉刷内、外墙25万平方米,新铺沥青路1.7万平方米,补植草坪2万余平方米,补种桂花、银杏等树木1600余棵,增划机动车停车位860个,更换破损表箱360只,安装楼道灯1320个,并新增太阳能路灯、灭火器、分类垃圾桶、小区监控、进户门、电动车充电桩等设备若干。对于小区的改造升级,居民们也纷纷称赞:这个冬天很温暖。

  先行先试,长效管理。“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改造后需要缴纳物业费,但是从前期调研结果来看,仅有部分老旧小区居民愿意付费购买服务,还有一部分居民的思想认识需要转变。

  为全面做好小区的后续管理,中云街道决定借鉴辖区其他无物管小区的成功管理经验,对部分收不上物业费的老旧小区实行“社区代管、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即在建立业委会或物管会基础上,由社区居委会统一管理,全面负责房屋维修、环卫清扫、绿化养护、小区治安保卫等工作。并结合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服务服务功能,在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促使管理逐渐走上正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