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 企业发展预期稳步上升

【连网】打开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企业发展“质效图”,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营收扩大、利润增长的可喜图景。基于创新,9月份全省制造业PMI回归50%,为连续16个月的收缩运行画上句号,企业发展预期正稳步上升。

前不久,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有望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从事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研发的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一系列创新研发推动企业市场影响力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公司便实现营收1.63亿元。

艾迪药业生产总经理王军坦言,省属企业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旗下毅达资本给予企业关键的融资支持,“让我们有信心研制出更多‘中国造’新药。”眼下,由江苏高投累计管理的资本已超千亿元,在集团扶持的800多家创业企业中,有170余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江苏高投的成功,是全省国企加快创新发展的缩影。“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李琨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会上表示。

今年1-9月,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营收、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其中,营业收入6881亿元、利润总额7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7%和17.05%。截至第三季度末,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6.12万亿元。省属企业资产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前三季度,不少江苏民营企业在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方面也展现出新面貌,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增强,市场活力加速释放。

今年9月,全省制造业PMI回归50%,结束了连续16个月收缩运行的状态。PMI构成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全省新订单指数提高至50.9%,环比上升0.7%,而同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更达到53.2%,市场信心得以提振。

值得留意的是,前三季度,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省内龙头骨干民企快速成长,成为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春兴精工自主打造的春兴产业研究院内,一系列围绕5G技术的预研和产品开发正处于加码快进的状态。春兴研究院院长杨勇表示,1-9月,春兴精工营收56.74亿元,同比增长57.1%;仅第三季度便实现营收23.1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79%。

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全省民企发展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以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全省民企深度拓展的新领域。据统计,1-8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5.4%,新增就业中,新业态的贡献率也达到8.7%。

10月22日,江苏省水稻亩产最新纪录在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黄海分公司诞生:水稻“嘉优中科1号”运用钵苗机插、精确定量栽培等新技术,现场实打实收亩产达到1058.9公斤,较之前的纪录足足提高了70多公斤。

苏垦农发黄海分公司总经理贺在锐介绍,近两年,每年研发投入占企业总产值的比重都能达到2%-5%,“在农业系统已是很不错的数字”。不仅如此,贺在锐还提出“全程管理”的理念,将过去的“结果考核”,改为“过程+结果”导向。技术和管理层面的一系列创新变革,为老牌江苏国企擦亮“农”字品牌赋予了新动能。

放眼江苏,前三季度,全社会研发投入2000亿元,同比增长10%;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35万件,企业专利授权量占比达79.93%。与此同时,江苏省还专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制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并深入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使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超过200亿元。

实实在在的变化,令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同步提升。“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目前自动化和机器人行业普遍都是这个观念。”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袁琴告诉记者,9月份以来,公司主营的智能制造核心部件与工业机器人订单数量已明显增多,“即便处于低潮期,公司也从未降低研发投入,因此在行业回暖时,我们才能第一时间释放‘爆发力’。”数据显示,一直以来,埃斯顿研发投入所占的比重都稳稳超出其营业收入的十分之一,这让企业在市场转型的过程中,具备了拥抱新机遇的强健“体格”。(李睿哲 陈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