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人大代表热议:松绑减负,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连网】“你看我的手机上,各种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加起来有十几个,不仅要时不时地查看信息、领任务,有时候还要回复。这种‘指尖上的负担’还真不少!”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向记者道出他的苦恼。

如今,随着一份中央文件的下发执行,基层同志这样的烦恼也许将成为过去。

3月11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围绕为基层减负,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这份文件引起人大代表们的热议。

基层声音:

台账会议多,检查考核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张立祥对这句话感触颇深。“对于我们最一线的村干部来说,平时既要忙发展忙民生,又要忙琐碎事务,还要忙接待上面的检查考核。”他说,尤其年底时,每个部门都要来看台账、召开条线上的会议,基本上干部忙着开会、工作人员忙着做台账,占据了很多时间。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浪费了财力、物力、人力。“如果能把这些时间省出来,我们就能有更多的时间为村里谋发展、为老百姓办实事。”

“村干部人不多,管的事却不少,有时加班加点也忙不过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的感受。他们村虽有8名村干部,人手还是捉襟见肘,单一个村干部就要负责对接建房、矛盾调解、劳动保障、民政等七八个部门的工作。“有些部门压缩任务完成时间,并跟踪检查考核,有时候今天布置任务,明天就来检查,导致村干部压力很大。”聂永平很无奈。

台账是基层干部的一块心病。“有的台账多达几十项,有的部门提供的材料清单就好几页纸,一、二、三、四、五大项里还套着好几个小项,牵扯的精力很多。”聂永平说,为此,他们专门安排一个人做台账,村里放台账的铁皮柜装满好几个。“建议精简台账,把工作或项目的关键环节体现出来,其它的能合并的合并,可减少的减少,把村干部的精力腾出来多做实事。”这是聂永平的心声。

来自基层的声音,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告诉记者,去年召开的宿迁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明确规定村级上报填表总量要压缩一半至2/3以上;今年初,宿迁又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明确上下半年各安排一个“无会月”、每月安排两个“无会周”,同时专门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基层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中办印发的《通知》,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减轻基层负担工作指明方向,为广大基层干部带来减负松绑的‘及时雨’。”张爱军说。

代表们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时,特别指出存在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随后就传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文件为基层减负的消息,让我们感到,上面是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关心基层工作人员的。”张立祥表示。

“基层减负了,镇村干部便会有更多时间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叶红说,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她从心底里觉得这是党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爱。

减负松绑,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好的文件要取得好的作用,关键在于不折不扣落实。张爱军表示,宿迁将全力做好“统”“减”“强”三篇文章,努力为基层减负松绑,创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一是做好“统”的文章。在全市面上部署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并与正在推进的“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宿迁落地见效。二是做好“减”的文章。深入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治理,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督查考核实行扎口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年内精简文件和会议30%-50%以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三是做好“强”的文章。更加强化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的工作导向,选派机关干部、选聘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挂职任职,建立基层工作保障和干部待遇稳定增长机制,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既让基层有人干事、安心干事,更让基层干部大胆干事、能干成事。

“作风体现党风政风,事关人心向背,必须深刻认识在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少重“绩”、留“痕”少留“心”的情况还一定程度存在,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务实整改到位。“我们将把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激励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关键作用,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勇气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担起来,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使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

“《通知》充分表明党中央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说,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有全局思维、长远打算。这需要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干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大丰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减少督查考核,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上,沉到最基层、干在第一线,做到情况在现场了解、问题在现场解决、决策在现场落实、矛盾在现场化解,确保事事快节奏、件件重质效、人人敢担当。

看实实在在的业绩,

听基层群众的口碑

在张立祥看来,从根本上说,减负还要从中央到地方一级一级改革考评方式。“现在对干部的考核主要看台账、看痕迹,这容易助长虚假作风。只要台账好,干与不干差不多,或者工作干得多台账没做好、没留痕,业绩就凸显不出来。”他建议,考评干部时,要看实实在在的业绩,也要听听老百姓的口碑,“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安心地埋下身子一门心思做事”。

聂永平也反映,现在大部分村干部都是全职,拿着固定工资,工作中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休息天也很少,工作积极性难免受影响。“有时候村里想发点补助鼓励一下,但上面不给文,没人敢发。”他说,“要让村干部主动担当、自觉做事,必须有好的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真正把容错纠错落实到位,让他们放开手脚为乡村振兴冲锋陷阵。”

“不管是通过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还是完善问责机制和激励关怀机制,核心都是为了更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认为,各级党政机关要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很多形式主义现象的产生,都是因为不是从实际出发,纯粹为落实而落实、为问责而问责,伤的是基层干部的心,坏的是推动发展的事。二是坚持结果导向。评价体系以实绩论、以成就论、以群众和社会评价论。三是坚持廉洁导向。发挥好“三项机制”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作用,只要初心是为民谋利,动机是把事办好,过程中有欠缺、有不足、有失误都可宽容。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倪方方 郁芬 黄伟 任松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