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部长通道里银保监会主席为何点赞江苏这家银行

【连网】交汇点讯 3月5日上午,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回答金融如何支持民企发展时表示,大型银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以做到很快放款,且不良率保持在很低水平。他还特别提到了江苏银行,并对江苏银行利用大数据做出判断,降低贷款不良率点赞。

那么郭树清为何点赞江苏这家银行,他们又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出判断,如何在助推民企发展的同时,降低贷款不良率呢?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江苏银行在去年就被李克强总理点赞。去年11月29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江苏一下飞机就直奔了江苏银行南通崇川支行。

据了解,该银行将服务小微企业视为自己的“成长基因”,千方百计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时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大幅降低。

李克强总理在营业厅,与前来办理贷款的小微企业主现场开了个“微型座谈会”。总理一一询问他们,贷款利率是多少,有没有附加费用,开户需要多长时间。李克强说,客户是银行的“衣食父母”,只有客户不断扩大,银行才能不断壮大。如果仅仅“绑定”几家大客户,未来的路会越走越窄。银行今天助力小微企业,事实上就是投资自己的明天。

江苏银行负责人介绍,他们想方设法扩大为小微企业放贷、降低其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的年增长率连续7年全省第一。

那么,江苏银行为什么敢于向小微企业贷款?敢给小微企业“零钱包”?

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江苏银行正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满足企业短期融资需求,而这种敢于给小微企业融资的底气来自于银行自身的大数据建设。

据了解,江苏银行利用了当地税务、法院、工商、海关等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数据,并使用爬虫技术对企业的相关新闻进行搜索。通过数据综合利用可以发现预警事件,从而降低银行贷款损失风险。

江苏银行曾经在一个论坛网站上监测到一则看似“无关”信息,有一个人提到他的一个同事出现赌博情况。仅仅这样一条信息,江苏银行顺藤摸瓜查到这个人在江苏银行虽然没有贷款,但是他的父亲则在经营一家小型超市,基于这个信息发现,推测他父亲的这笔贷款可能会出现问题,果不其然一个半月以后发现这笔贷款真的出现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江苏这个民营经济发展活跃,小微企业在经济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省份来说,利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是江苏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范杰逊 实习生 华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