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20位江苏改革先锋点赞2018畅想2019

【连网】  奋斗,跨年的最美姿态

  改革开放40年,一部中华大地的辉煌传奇,一曲亿万人民的奋斗之歌。

  作别非凡的2018,迎来崭新的2019。让我们倾听20位改革先锋的心声,在岁月的回响中,畅想更为精彩的蓝图。

  他们,造时势而启未来,如闪耀在时代风云中的璀璨星辰,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故事。

  他们,聚浩荡而击中流,诠释着江苏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展现着我们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志气与锐气。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斗正当时。奋斗,是改革开放中的动人风景,是永远不变的最美姿态,是创造奇迹的最亮底色!

  致敬改革者,礼赞奋斗者,让我们奋进,在新时代的每一天!

  胡福明:要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多江苏贡献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主要起草人,胡福明被评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

  在胡福明看来,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江苏大有可为,最核心的就是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取得更大、更实质性的进展。

  对新的一年,胡福明期望很多。他希望自己的手关节不会继续僵化,希望自己的听力不会继续减弱。他希望江苏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高,社会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江苏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多江苏贡献!”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秦振华:要干就要争第一

  “2018年,是我最幸福、最难忘、最受鼓舞的一年!”作为“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秦振华连说三个“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谈起自己两进人民大会堂、两次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经历,秦振华说:“我同总书记握手时,发自内心喊了声‘总书记,您辛苦了!’感谢党中央对‘张家港精神’的肯定!” 83岁的秦振华声音哽咽。

  未来张家港的发展任务将更加繁重,困难不会少,怎么办?要继续发扬“张家港精神”硬碰硬地干!秦振华强调:“干,就要有争第一的精神状态。如果没有样样争第一的信心和勇气,最终连第二、第三也争不到。我最反对装模作样干了!”

  交汇点记者 林培

  王泽山:科研人员要有担当

  改革开放40年间,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各方面创新,给我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告诉我们,必须坚持走创新之路,要让创新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作为从事科学工作的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火炸药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更加明白科学技术的力量。

  做国防科研,强烈的紧迫感总是存在王泽山心中。“现在我国含能材料的某些成果虽然领先,但整体实力、研究深度和广度还存在差距,必须努力扩大优势,缩小差距,占据领域的制高点。”王泽山说,做科研工作,要对国家、对人民有担当,始终保持领风气之先的锐气和闯劲去创新和奉献。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洪银兴:呼唤江苏发展新动能

  “2018年是我学术成果迸发的一年。”一年间,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除主编出版《新编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程》外,还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他认为原因在于“心无旁骛嘛”。

  江苏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就是发现、抢抓、把握、培育新动能的过程。洪银兴认为,新时代的新动能,是由推动高速增长转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需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在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江苏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

  “新动能的形成,既需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改革推动,也需要加速度!”

  交汇点记者 林培

  王民:想到、做到;做好、更好

  在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看来,2018年是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徐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期望,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销售额破千亿元,多项指标再创新高;创新驱动成果丰硕,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国际化脚步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徐工正奋力迈向世界级,冲顶工程机械“珠峰”。

  王民说,2019年徐工要继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历史性机遇,在2020年和2025年带领徐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五强和前三强。

  交汇点记者 刘刚 王岩

  阮长耿: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

  “1978年改革开放,我国人才的国际交流也从此开启。”中国工程院院士、省血液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阮长耿说,他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实践者。30年来,苏州血液学科已成为国内主要的血液病诊疗中心之一,在恶性血液病、血栓与止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水平。

  改革开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阮长耿深情地说:“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接着我们的工作,做得比我们更好!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孙晓云:使古老书法艺术焕发时代光彩

  匆匆过去的2018年,对于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而言,书法始终是她心之所系、情之所牵的重心。孙晓云书写的书法长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成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元旦过后,孙晓云将和全省书法家一起,走进社区、乡村、车站、军营等地,为百姓送春联、福字,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为百姓的节日带来欢乐祥和的氛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孙晓云将不忘初心,努力用最好的书法艺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吴克铨:担当起现代化实践的昆山样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原昆山市委书记吴克铨说:“以自办开发区为发端的‘昆山之路’,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包括我在内的昆山建设者、实践者带领下,坚持‘唯实’‘奋斗’,让昆山从苏州的‘小六子’一跃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标杆,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昆山撤县建市30周年。他说,很高兴能够看到昆山的发展依然动力强劲,相信昆山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走出一条高质量的“昆山之路”。

  交汇点记者 潘朝晖

  沈文荣:在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实现更大担当

  今日的沙钢集团已经实现钢铁产能超过4000万吨,相当于改革开放前整个国家的水平。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尤其是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钢铁作为基础行业,一定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看来,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要从粗放式发展道路转变为实现精细化发展,产品结构向优质钢材转变。钢铁行业要在环保上有更高的要求,沙钢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索消化吸收居民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同步处理。另外,沙钢要在钢铁行业中开拓智能化发展新道路,提高生产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薛济萍:努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中天科技的前身是一家乡镇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尝试生产水泥。那时电力供应不足,工人们24小时在机器旁守着,电一来就开机生产,哪怕是深更半夜。后来想办法买了一台柴油机自己发电,但是用油也需要批条子,每次只能拎几桶,远远满足不了生产需求。这段经历,让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对“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有着切身体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天科技。

  未来中天科技将专注精细制造,积极实施“全球配置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更有质量增长”策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力争到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赵亚夫:为农民服务到老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带来的激动、振奋之中,即将迎来2019年新年。改革开放再出发,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农技专家赵亚夫心潮澎湃!他说,中国的三农事业还在艰辛爬坡,乡村振兴,百业待兴,有大量的事情亟待我们去做。“我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农业,深感责任重大,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仍然要一如既往,活到老,学到老,为农民服务到老!在新的一年里,为江苏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继续出力、增光!”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周海江:新征程再出发

  起源于1957年一家手工小作坊的红豆集团,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已发展成为拥有包括两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创新层企业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红豆在柬埔寨办的西港特区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李克强总理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我本人还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再一次坚定了我们做好实业,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展望2019年,红豆将进一步做到三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毫不动摇地发展企业奉献社会。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武继军:让村民享受更多改革开放成果

  2018年12月,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的两艘1.25万吨海轮下水测试,还有两艘相同吨位的海轮也即将完工。改革开放以来,武家嘴的船只总吨位从597吨扩张至现在的60万吨。作为村党委书记的武继军骄傲地说:“从2017年6月开始,全国的水运行情回暖,2018年我们村的可用财力又有大幅增加,接近1亿元!”

  2019年武继军最大的心愿,是将石臼湖畔的武家嘴老村打造成集生态旅游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现代渔村。武家嘴村委还在研究2019年提高对老年村民的补助标准,武继军说:“他们这代人吃的苦最多,理应享受幸福的晚年,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村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顾芗:把最好的状态和最好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又到了辞旧迎新之际。掰掰手指头,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2018年演出的场次超过了100场,走进过国家级艺术殿堂,也常行走在百姓间。一年时间,顾芗演得最多的是滑稽戏《顾家姆妈》,讲的是一个保姆抚养大两个被遗弃婴儿的故事,折射社会巨变,诠释伟大母爱,呼唤人间真情。

  顾芗一直坚信,一个演员,要把最好的状态和最好的故事呈现给观众;一场演出,能让观众笑破肚皮、揩湿手帕就是成功;一个剧目,有正能量、感染力,能打动人心长演不衰,就是优秀作品。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徐镜人:以更大智慧走向世界医药舞台中央

  回望难忘的2018年,扬子江药业用高质量发展成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相继收获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1名、中国品牌价值榜医药健康板块品牌强度第1名、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第1名、亚洲质量创新奖等殊荣。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豪情满怀地说:“作为与改革开放40年同行的扬子江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标注的历史方位,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新时代奋力开创扬子江新伟业。”有志于担当民族医药标杆的扬子江药业,要主动深入地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叫响扬子江国际质量品牌。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高纪凡:为绿色能源变革继续奋斗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我和天合光能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天合光能的绿色梦想正乘着新时代的风帆继续前行。”2018年,天合光能喜获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入选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连续第三次获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组件品牌”。

  天合光能创建至今,走过了“全球一流的光伏组件制造商”的1.0时代,经历了“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2.0时代,现在正在开启3.0时代,向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物联网公司迈进。

  交汇点记者 唐颖

  常德盛:“乡村振兴”给蒋巷带来新机遇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清楚记得,40年前的蒋巷村是一个“小雨水汪汪,大雨白茫茫”血吸虫病横行的闭塞小村庄。改革开放40年来,蒋巷村坚持三个产业协调发展,在每个发展阶段都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依靠农业起家、工业旺家、旅游发家。2018年蒋巷村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人均收入突破4.95万元。

  2019年蒋巷村的有机稻种植将扩展到1200亩,新投入3600万元建设的蒋巷护理院也将正式落成。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村老百姓,将成为蒋巷村新的发展亮点。

  交汇点记者 盛峥

  崔根良:打造高科技国际化企业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我们这一代人,从茁壮青年到走向成熟的阶段,正好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一路成长。”当前亨通集团正全力推进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的“四大转型”。

  新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崔根良说,要瞄准创新前沿,力争赢得新一轮创新发展主动权。未来,亨通要打造成为高科技国际化产业集团,为中国及世界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新贡献。

  通讯员 张珺

  毕飞宇:继续追寻“梦和远方”

  “对我来说,2018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了一趟巴黎。”作家毕飞宇说,那次巴黎之行只有一个目的,为南京申办“国际文学之都”而努力。南京是一个具有文学气质的城市,它最大的财富就是“梦和远方”。南京生活着一批当代中国作家,而真正使南京洋溢着文学气质的,不是南京的写作,而是南京的阅读。阅读哺育了写作,阅读给南京这座优雅的城市留下了最诗意、最梦幻的城市记忆。

  2019年,申办“国际文学之都”,能不能心想事成呢?没有人知道。毕飞宇说,即使不能,我们还有未来。南京的写作在,南京的阅读在,这些将是永恒的。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郑翔:让居民百姓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说起2018年,依然激情澎湃:“很庆幸作为亲历者,见证了中国的日益富强。也很自豪作为一名实践者,带领社区一帮人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让好事喜事传遍社区每个角落。”2018年是文昌花园社区成立的第13个年头,社区通过治理委员会激活了居民自我管理的能力,开创性地让渡了睦邻会馆、老年公寓等公共空间。

  展望2019年,郑翔说:“社区工作还将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实施好民生工程、办理好民生实事,让居民百姓共享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