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不断赋予“张家港精神”新内涵 “八个最”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连网】  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组舞《春天的故事》。

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组舞《春天的故事》。

  农联村成功跻身全国文明村,图为农联家园。

农联村成功跻身全国文明村,图为农联家园。

□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王乐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张家港精神不仅成为央媒聚焦的热点,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热词。

张家港精神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更是改革开放的生动注脚。抚今追昔,走进张家港精神的发源地——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处处能够感受到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的时代脉搏。

这里正紧扣“八个最”的目标要求,即张家港精神最足、改革创新最活、经济质态最优、动能转换最快、城乡统筹最强、文明程度最高、群众获得最多、干部面貌最佳,勾勒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这里正围绕“一镇两区”的全新布局,做强张家港经开区产业引擎,做优张家港高新区创新引擎,做好杨舍镇承载主体,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幸福网格乐翻天”群众文化品牌。

“幸福网格乐翻天”群众文化品牌。

不断赋予“张家港精神”新内涵

翻看杨舍镇的“成长史”,令人心潮澎湃——

改革开放初期,杨舍人民不甘落后、大胆突破,创办“五小”社办企业,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镇,从此,“苏南模式”蓬勃兴起、星火燎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杨舍镇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后来居上,一举囊括苏州乡镇竞赛所有金杯,从此,杨舍精神落地生根,张家港精神走向全国;

跨入新世纪,历届领导班子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历经“六镇合一、区镇合一”,始终保持“精神昂扬、政通人和、百业兴旺”,从此,“大杨舍”成为张家港全市“学赶标兵”,稳居全国“千强镇”前三甲。

  村民自治谱新篇。

村民自治谱新篇。

再看这片热土的“变革史”,令人感慨万千——

1993年,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激励下,张家港开发区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崛起为张家港全市的改革先锋队、开放桥头堡、发展主引擎;

2008年,主动适应新形势、谋求新作为,张家港开发区与杨舍镇实施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拓展了发展空间、积蓄了增长动能;

  采埃孚(张家港)转向工厂奠基仪式。

采埃孚(张家港)转向工厂奠基仪式。

2011年,张家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发展新支点、迈上了发展新台阶;

2018年,张家港高新区正式获批成立,“全市创新第一引擎、未来城市第一地标、苏南高新区第一方阵”的宏伟蓝图全面铺开。同时,“一镇两区”协同发展的格局形成,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以来,长城宝马光束汽车、中国金茂产城融合“智慧科技城”等一批旗舰项目相继落户,工业开票销售突破千亿大关,“化合物半导体世界之都、新能源汽车城、中国氢港”等产业新高地雏形渐现,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

一个个时间节点,映衬的是一次次改革探索;一个个时代印记,彰显出张家港精神的不竭动力。

站在新起点,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广大干部群众锚定目标再出发:“始终弘扬张家港精神传家宝,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四个年”“八个最”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

今年以来,“一镇两区”以主导产业集聚年、转型创新加速年、民生福祉提升年、一镇两区改革年“四个年”为工作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梳理2018年的“成绩单”,“四个年”的成绩格外显眼。

大项目接二连三,好项目源源不断。新签约落户和在建重大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4个,超10亿元7个。

  华灿光电外延芯片单体产能居全国第一。

华灿光电外延芯片单体产能居全国第一。

动能转换有力,转型升级加快。张家港经开区在张家港市首家获评省双创示范基地。出台“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每年安排1亿元引导资金,聚焦“产出效益、结构优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绿色生态”等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环节,放大杠杆效应,加快升级步伐。

民生福祉出实招,强村富民见实效。易地新建中小学校7所,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2家。预计2018年村均可用财力突破1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6500元。

深化改革放大招,提升服务见真章。主动对接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提升“网格化、智能化”水平、“五统一、两提升”标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服务关口前移。

新时代,新目标。

  那智不二越机器人生产车间。

那智不二越机器人生产车间。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不仅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历时半年制订的《提振精气神·开启新征程——经开区杨舍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张家港精神最足、改革创新最活、经济质态最优、动能转换最快、城乡统筹最强、文明程度最高、群众获得最多、干部面貌最佳的目标要求,勾勒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

其中,以“一特三提升”为“指挥棒”,把产业结构调强、调新、调优,并提出了“硬杠杠”,到2020年,力争实现“5个50%”的目标,即经济总量增长50%,科技人才占该市份额50%,上市企业占该市份额50%,现代服务业占该市份额50%,“两减”相关指标下降50%。着力于“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三个方面,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新时代,新担当。

面对时代答卷,面对时代使命,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给出了时代回应:打造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懂创新、特别讲奉献、特别守纪律,最具新时代“张家港精神”特质的干部队伍。

新时代,新希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