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小票证记录四十年大变迁 南京老收藏家讲述时代幸福感

【连网】龙虎网讯(记者 房宇龙)“这是‘爷爷辈’的纸板票,这是‘爸爸辈’的软纸票,这是‘娃娃辈’的磁介质车票”,双塘街道玉带园社区的72岁退休工人周鹏熙有个特殊的爱好,他收集了不少火车票、粮券、船票、邮票等票据,整理归纳制作成册,记录生活的同时,“烙刻”下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迁。

小小票证记录岁月痕迹 改革开放送来时代幸福

“这是 1993 年 9 月上海到南京西站的空调硬座特快,那时候火车开空调可是件稀罕事呢。”周鹏熙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收集的展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会出差,接触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因此收集了不少火车票存根。退休后,他将车票整理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制作成剪切本,和其他所有藏品一样,成为他珍贵回忆的记录:“过去到上海坐绿皮车要八个小时,我和朋友两个人挤在一个小小的位置上,很难熬。现在车速越来越快,环境也越来越好,特别是“复兴号”,去年国庆节前夕,我们一家专程前往北京。当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时,桌面水杯没有丝毫晃动与飞溅,车面非常平稳。”他表示感慨万千,祖孙三代火车票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大的变迁,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环境里,享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福利,是巨大的幸福。

从1993年起,周鹏熙开始陆陆续续收集一些身边留存下来的票据、粮券、车牌、话费收据等。“那个年代物品定量供应,购买粮食、布匹、肉、糖甚至自行车,都需要凭票、凭证限量排队购买,有时排了很长的队,也会因‘卖完了’扫兴而归”,这些物件经历着他的人生,同时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有年春节前,为了讨好辛勤忙碌一年的母亲,我主动要求去菜场买点肉回来过年。我买了四张票的猪肉,特意跟人家要了一块‘肥肉’,烧菜时可增加点‘油水’。当我兴高彩烈地准备回家领赏时发现,要的那块‘肥肉’不知什么时候掉了,返回沿途寻找无果……悔啊!那年春节还被母亲和家人责怪了好一阵子”。

幸福婚姻因大桥结缘 纪念邮票泛起青葱回忆

在所有与收藏品的故事中,唯有同长江大桥的回忆最为特殊。每当摆弄起这些大桥邮票,他总会回忆起那些青葱的光荣岁月。1968年春,原南京机床厂接到一项任务:负责南京长江大桥栏杆上的“葵花”饰品的制造。作为机床厂职工的周鹏熙感到非常兴奋和骄傲,下班后主动加班,参与“葵花”(铸件)的打磨、清洗和油漆工作。1968年12月29日,周鹏熙和同事一行8人,从大光路骑着自行车,早早来到大桥下,等待南京长江大桥的顺利通车。当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驰上大桥,他看着亲手制作的“葵花”饰品同大桥相映成趣,自豪感油然而生。

他和他的爱人是小学同学,在小学老师的撮合下,确立了恋爱关系。1968年夏天,长江大桥通车前夕,他们在长江大桥上合影订婚。“长江大桥见证了我们的婚姻,是我们的证婚人”,在他看来,长江大桥不仅是记忆,更是见证情感的桥梁,“工厂里很多对夫妻都因为‘葵花’,因为长江大桥而结缘,这样的故事,大桥五十年每天都在上演”。

街道生活给予幸福感 热爱生活所以保持乐观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因为他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周鹏熙表示,这些小物件,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剧变,同时也见证着南京人民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这些东西,我几乎每个月都要拿出来看一遍”。他表示还将继续做收藏,并教会子孙后代延续这种习惯。

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周鹏熙留下了回忆的物件,而在双塘街道常年的生活也给予他丰富的幸福感和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双塘街道无论是党支部还是各个成员都充满活力、充满人情,无微不至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与方便,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我一生中美好回忆的基础。因为我热爱生活,所以我会想办法充实生活,不停地在变化中寻找我的幸福。”他说。

据双塘街道宣传委员张燕所说,像周鹏熙这样的“记录者”还有很多,他们或是诗人、或是画家、或是社区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勾勒出时代前进的步伐。今年七月,双塘街道举办了愚园讲坛,邀请街道、社区代表分享改革开放心得体会,并结合街道实际,激发新理念的形成。未来街道将继续增强居民幸福感与满足感,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渲染文化氛围,用实际行动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