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参展成果“超出预期”,中国诚意满满!多国企业已预订下届进博会之行

【连网】timg.jpg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众多海外参展企业在进博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首届进博会,多国参展商、组织参展的政府官员及国际舆论纷纷点赞,表示这是一场成功的盛会,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并期待明年再赴上海,再赴进博会之约。

日本——

企业纷纷提交明年参展申请

谈到日本企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收获,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负责人兴奋地连称,“非常非常成功,收获远超预期。”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代表团团长矶崎仁彦先生表示,日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进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日本企业在此次参展中打出了“匠心×创新”的口号,展出了来自日本的传统工艺产品,以及体现高科技水准的各种最新产品,期待能与中国消费产生良性互动,寻求更大商机。

日本此次共有约450家企业参加了进博会,成为参展商最多的国家。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所负责的260家参展厂商(团体)中,有近八成是中小企业。据介绍,目前日本企业的最终签约成果仍在统计之中,但仅在进博会前两天,就有上万次商业洽谈,达成签约或采购意向的达1700项之多,合同金额超过26亿日元。由于日本参展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商品一般都单价偏低,所以能取得这一成绩已经是非常好的收获了。

日本企业认为,中国的消费正在朝着高质量化方向发展,也为广大日本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商机。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产品是日本企业目前较有优势的行业,参展商欧姆龙公司认为,日本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中国的庞大市场在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

由于是首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所以,展出什么产品、如何与中国消费者打交道,是困扰参展日企的问题。比如,三菱重工展位的火箭和飞机的展示很少有买主光顾,而空调和发电设备摊位却人满为患。当有买主提出直接购买车辆解体设备时,日立公司的现场解说不得不紧急呼唤负责销售的人员前往展台接单,因为企业方面从未考虑过会出现“现场交易”的局面。

在参加首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后,日本企业纷纷开始为明年的参展做准备。在11月10日首届进博会闭幕的当天,理光公司就签署了明年参展的合同,并将展位面积由今年的100平方米扩展到400平方米,同时还宣布明年将展示该公司研制的包括生物3D打印机在内的最新研发成果。而今年持观望态度的资生堂公司在参观了展览后,当即决定提交明年参展的申请。在今年进博会成果的带动下,相信明年的参展竞争会更加激烈。

德国——

首届进博会组织堪称“完美”

诸多德国企业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反应积极。据“德国之声”报道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堪称完美,5500名志愿者们为参展商和参观者提供了周道的服务。报道认为,中国通过进博会向外界表明,中国的经济不仅仅以出口为导向,还愿意用出口挣来的钱进行全球采购。德国清洁设备制造商凯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此次进博会取得了惊人的成功。

在此次进博会期间,凯驰向个人参观者出售了价值超过7.5万欧元的商品,而和商业客户之间的项目意向则超过了250万欧元。该企业表示,对于一个交易会来说,这些数字都堪称非同寻常。“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特别是德国的汽车企业,包括保时捷、宝马和奔驰在内都积极参与进博会,在他们看来,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墨西哥——

进博会为世界树立了开放的榜样

《每日报》《墨西哥出口》等多家墨西哥媒体对墨西哥展团参加进博会进行了连续报道。在提及墨西哥各展台展品吸引大量客户的同时,对本届进博会的整体统筹安排和高规格进行了积极评价,并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给予高度认可。《墨西哥出口》的评论报道称:“中国进博会是当前反贸易全球化逆潮泛滥下,给全世界商业的一次鼓舞。”文中还说,中国40年一贯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拉美国家学习借鉴的范本,今天的进口博览会更是为世界树立了开放的榜样,给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墨西哥亚太问题学者桑塔玛利亚向本报记者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一次创举,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提到中国未来面向外商的诸多利好政策,使众多墨西哥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和动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墨西哥企业参与到进博会之中。中国开放、包容的迎接姿态展现了大国的气质。

巴西——

中巴的贸易结构具有互补性

巴西工贸服务部部长马尔克斯在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1月到9月,巴西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472亿美元,巴西自中国进口总额为267亿美元,进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显著增长,未来这一势头还将继续。他说:“我十分确信,中巴的贸易结构具有互补性,中国市场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巴西产品在中国也拥有着广阔的机遇。”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中国业务主管奥古斯都告诉记者,巴西参加本届进博会的近90家企业均对进博会的组织及参展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其中绝大多数企业在反馈调查中认为进博会成果“超出预期”,表示自己“成功与中国乃至全球参与者建立了联系”,为未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打下了基础。此外,几乎所有与会企业均表示期待未来能继续参与进博会,并进行了“预报名”。

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专家马克思·特洛伊指出,中国通过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对经济全球化承诺的坚持与践行,而这种维护经济全球化的举措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领起一股浪潮。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进口量平均每年增长9%,依照此增长速度发展,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其中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等政策,将吸引各国投资者关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印度——

进博会对平衡中印贸易有积极作用

在谈及进博会对促进中印贸易关系的作用时,印度出口组织联盟总干事阿杰·萨海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印经贸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这届盛会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积极健康地发展,并带来更多的人文交流。

阿杰说:“我们认识到,中国正在从一个投资驱动的经济体转型为一个消费驱动的经济体,这必将为其他国家带来新的贸易机遇。”他指出,印度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前景巨大,中印应该更多地在政府层面推进两国贸易。

阿杰表示,印度期待中印两国未来在这四个领域内的贸易实现大幅增长。第一个参展领域是IT与IT服务。当前印度在IT服务领域的出口贸易总量达1250亿美元,但其中对中国的出口额尚不足10亿美元。第二个领域是药品,目前印度药品出口额高达160亿美元,而对中国只有4100万美元。第三个领域是农业与海产品。在海产品领域,印度今年对华出口有了大幅增长,相较于印度75亿美元的出口总量,目前6100万美元的对华出口额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第四个领域则是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领域。阿杰表示,希望通过这届进博会,寻求进入中国的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印度旅游。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刘洪亮 本报驻柏林记者赵海博 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周俊羽 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张峻榕 本报驻印度记者章华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