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上青:矢志不渝救亡图存【英雄烈士谱】

【连网】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记者邱冰清)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旌忠巷33号,有一座中西合璧的青砖红窗小洋房。这就是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江上青:矢志不渝救亡图存

江上青像   新华社发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1911年农历四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927年考入南通中学高中部,受刘瑞龙、顾民元等人的革命思想影响,当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8年夏,江上青转入扬州高中,同年冬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1929年出狱后,改名江上青,就读于上海“艺大”文学系,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艺大”地下党支部书记,继续从事地下革命工作。1929年冬,再次被捕,一年后出狱。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寇侵略和国民党当局不抵抗政策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江上青义愤填膺,饱含激情地写下长诗《前进曲》。该诗在当年广为流传,起到了唤醒民众,鼓舞抗日斗志的积极作用。此后,江上青与一批热血青年先后创办了《新世纪周刊》《写作与阅读》《抗敌周刊》等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道理,宣传抗日救亡、爱国主义和唯物主义思想,传播革命火种。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江上青发表《卢沟晓月》,表达抗日救国的激情。全国抗战爆发后,江上青等人组织成立了“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从江都出发,溯江而上,广泛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动员民众参加抗日工作。

1938年8月,江上青遵照党的指示到安徽,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领导下,参加了安徽省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的工作,在大别山区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1月,皖东北地区被日军占领后,中共安徽省工委宣传部长张劲夫等派遣江上青等一批共产党员到皖东北开展工作,江上青担任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秘书兼保安副司令、第五游击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江上青等利用合法身份,开展抗日宣传,培训抗日干部,建立抗日武装等,并在秘密党员中建立了中共皖六区专署特别支部,江上青任特支书记。

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杨纯任特委书记,江上青为特委委员。特委成立后,积极协助张爱萍等推动形成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战的局面。

1939年夏,江上青遭到地主反动武装袭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28岁。

2012年4月,江上青陈列馆正式对公众开放。陈列馆按时间顺序划分7部分进行展示,通过文字、图画、场景、投影、幻影成像等方式展示江上青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作为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今年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以便周边中小学生来此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我们将同更多学校合作,组建志愿者团队,在更好为社会服务的同时,用更广泛的方式传播红色精神。”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馆长沙勇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