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最新!中国工业十强县江苏占6席 领跑全国

【连网】  

交汇点讯   11月21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江苏凭借强大的县域工业实力在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十强榜单中占据6席,领跑全国。其中,江阴市以0.9126的竞争力指数再次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之首,“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实至名归。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是国内最权威的县域发展报告之一。2018年县域工业竞争力的评价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更加注重对运行稳定、质量引领、结构优化、绿色提升、智能转型、创新驱动和动能聚集的综合考量。报告显示,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5.3%的县(市)数量、6.7%的人口,贡献了11.0%的GDP和16.3%的工业增加值。

从数量分布看,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6个省(区、市),苏鲁浙等经济大省继续领跑,其中江苏24个、山东20个、浙江17个。前十强分别是江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太仓市、龙口市、宁乡市和宜兴市。其中,江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和常熟市,已连续四年位居前四位,显示了强大的工业经济实力。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江阴市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江阴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依托一大批扎根本土的民营企业,始终走在全国县域发展最前列。”江阴市副市长赵强介绍,从率先探索“苏南模式”实现“农转工”,到主动抢抓浦东开发机遇实现“内转外”,再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量转质”,改革开放40年来,实体经济始终深深书写在江阴的发展旗帜上。

近年来,面对内外宏观环境叠加影响的冲击,江阴全力推进产业强市首要战略,为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优产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金融环境。去年7月,江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经过一年多的集成改革攻坚,江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2440”目标。通过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鲜明树立了“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推动企业从“铺摊子”向“上档次”转变。在今年8月发布的最新“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中,江阴名列全国县级城市第一。

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支撑起江阴县域经济的持续繁荣。数据显示,目前,江阴实体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保持在75%以上。全市拥有111只行业单打冠军产品,15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132家企业主持制订了456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主持起草了14项国际标准;有中国世界名牌1只、中国名牌13只、中国驰名商标54件、国际知名品牌领军企业7家。

交汇点记者  马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