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楼市“金九银十”能否成色依旧

【连网】□ 王怀诗 孟娟

“金九银十”通常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不过今年“金九”港城楼市并未达到预期。那么“银十”开局情况如何呢?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虽然各大房企推出了各种打折促销的优惠措施,但消费者并不买账,港城楼市仍然一片“凉意”。现在离“银十”结束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在各种调控以及遏制房价上涨的定调下,楼市“金九银十”能否成色依旧?

政策效应持续,楼市“金九”不“金”

通常来说,9月份天气开始转凉,告别了炎炎夏日,购房者纷纷走出家门,腾出时间认真看房、仔细比对,房企也开始抢抓机遇纷纷推盘,原本房地产市场应该相当红火。但是近年来,为了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楼市调控层层加码,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三四线城市,从限购到限售、限价,从限商贷到限公积金贷款,从今年“金九”楼市表现来看,楼市调控的政策效应仍是影响房地产销售的重要原因。

进入9月,港城多家房企开盘加推,试图抢占市场先机,市场活跃度有了明显提升。“已经进入四季度,‘金九银十’的销量决定了下半场的业绩。而且从以往的市场状态来看,九十月份节日较多,销量也会呈现一定上涨。所以我们抓紧申领了预售证加推房源,以促进销售。”高新区一家房企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市住房局提供的数据,9月仅市区就有约20个项目领取预售证,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

虽然供应端接连发力,但是在政策调控影响下,成交量却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权威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我市商品房整体成交套数同比、环比均下滑。尤其是与8月的港城楼市整体成交量相比,9月全市商品房成交套数环比下跌约20%。在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下,市区楼市在传统的“金九”期间并未实现逆袭,旺季不旺的尴尬局面进一步显现。

购房者多持观望态度,“银十”开局遇冷

在“金九”不“金”的背景下,不少开发商为保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提高资金回笼速度,纷纷把目光锁定国庆假期,在黄金周积极提高推房节奏。国庆长假期间,笔者走访市区多家楼盘发现,在售房源优惠150元/平方米、认购立减1万元、按揭九九折、一次付款九八折等优惠活动层出不穷,更有楼盘推出了杂技表演、奇趣VR体验、地板钢琴、多彩童趣DIY等新鲜玩法以吸引看房者,但市场总体表现较为清淡。

“大多数来看房的都是先看看户型了解一下价格,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当前的一些优惠政策比较关注,而且多倾向于减少首付比例或者是直接降价。”高新区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向笔者表示,“银十”开局遇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市场行情不够明朗的情况下,购房人多持观望态度,抑制了成交量的增长。

确实,虽然国庆前后房企是又办展会又搞促销,但是并未能全部转化为有效的成交数据,市住房局发布的国庆期间全市商品房成交量就是对“银十”楼市开局遇冷的最好说明。根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市商品房共成交318套,成交面积约3.6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2%。

那么开局遇冷,是不是就代表着这个“银十”后劲不足呢?其实未必,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从当下来看,港城楼市成交略显低迷,但是也不乏利好因素。9月新增的超30万平方米房源、老城区旧城改造拆迁的推动、市郊铁路预可研的获批等均可能产生积极影响。另外,对于不少抱有观望态度的购房人来说,如今已接近“年关”,国庆之后房企促销的节点会有所减少,所以购房人选择抓住“银十”销售旺季的尾巴加快入市的可能性也不小。综合这些因素,“银十”整体成色仍值得期待。

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明年楼市或将继续下行

传统概念上的“金九银十”指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上行当中,当年房产交易表现比较明显的两个月。但是当前在房产交易环境和市场环境下行的通道中,很难再出现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

“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数据表现一般,说明楼市有降温迹象,该迹象与购房政策持续严厉有必然关系。”业内人士分析,结合近两年来楼市不断加码的政策调控以及传统“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低迷来看,明年整个房地产市场恐怕还会继续下行。

就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降准,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很多人会产生疑问,这轮降准会不会刺激楼市发展?其实,此次央行降准的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增加流动性。至于这一轮降准会不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火爆,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性不大。因为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这一次降息,充其量只能说可以起到平稳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保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营而已。

“虽然明年房地产市场仍有下行可能,但是房地产产业依然受市场的鼓励,所以说也不会出现跌落谷底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市场是有发展规律、周期变化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持续地上涨,也不可能持续下跌。政府会在市场发展规律和周期变化中做好调控,尽可能地让房地产市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