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没有地方装 没人出钱维护 小区电动汽车充电难

【连网】(记者 陈兵 文/图 通讯员 卢颖)近几年,随着国家能源转型、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推进,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新能源汽车逐渐增多,而车主对充电站的需求也日益旺盛。目前,我市已上路的家用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近800辆,这些家用电动汽车能去哪里充电,小区内有没有可以充电的地方?对于家用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需要考虑如何让车“跑起来”的现实问题。

新能源汽车走进百姓生活

如今,私家车已走进普通市民生活,然而,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推进,更加环保清洁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走红起来,成为社会和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从2015年起,我市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我市上路的家用新能源汽车大概近800辆。 市民范先生前年在南京购买了一辆北汽新能源汽车,当时花了15万多元,同时享受了购车补贴。“这个新能源汽车还不错,开起来挺好用的,特别是比较省钱,每次充满电也就几十元钱。”范先生说,在外面的公用充电桩一次充满电的费用在50元左右,如果在家里的车库充电的话,还能节省一半,因为外面充电桩的电费比家庭电费要高,他的车充满一次电可以跑260公里,正常上班的话可用一星期。“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体育中心都有公用充电桩,我还下载了e充电APP,充电桩在哪里就自动显示出来。”

200个充电桩全部接入车联网平台

电动汽车充电桩离不开供电,连云港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建设意见,并确立了区域客户经理负责制,为区域每一个重点客户指定一名“金牌”客户经理,客户可以预约服务充电,避免等待和排队,对充电量较大、充电时间稳定的客户赠送金牌会员卡。同时,区域内每个站均有24小时“充电保”服务,主动征求客户对充电桩质量、服务品质、及时响应率等方面建议。

目前,连云港供电公司建成的29个充电站项目200个充电桩,已全部接入国网车联网平台。我市新能源汽车用户可以下载“e充电”APP,实现一键找充电桩,以及信息查询、微信支付等功能。“2017年,建成长深六塘服务区充电站(长春、深圳方向)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至此从2015年至2017年,我们已在长深、连霍、沈海(双向)服务区布点,建成14座高速充电站56个充电桩,实现高速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加快城区快充站点建设,目前已在市政府、市行政审批中心、海州区政府、灌南县政府等行政机关所在区域,建成6座快充站48个充电桩,并布点交通要道、核心商圈地带,在市体育中心、东海水晶市场等地建成投运5座充电站40个充电桩、1个交流充电桩群。此外,加大公共交通站点建设力度,完成东海县海陵广场公交站点3座公交充电站36个充电桩建设,赣榆区维多利亚小区公交站点、灌云县杨集镇公交站点3座公交充电站36个充电桩建设,今年将新建赣榆高铁站公交充电站。”连云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居民小区还没有启用充电设施

对于拥有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来说,如果小区内能有充电设施,也不用跑到外面的公用快充站了。据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市区只有万福新城、苏逸秀杭小区的开发商在建房时申请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但有没有投入使用还不清楚。

昨天,记者来到幸福路西侧的万福新城小区,在物业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小区停车场的充电桩。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12个充电桩,外表看起来还挺新的,不过由于配电箱还没有安装电表,因此还没有启用。“之前有个居民过来询问这个充电桩能不能用,当时我告诉他还没有启用,暂时无法使用,虽然开发商申请安装了充电桩,但基本上没有业主购买新能源汽车,所以就没有启用。”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许女士说。 记者看到,充电桩上有使用说明,包括如何刷卡消费,按照操作步骤就可以,此外,还有警示标识和急停按钮。 在苏逸秀杭小区38号楼的北边,记者看到了一排充电桩,数了一下有15个,但是都没有启用,旁边的配电箱也没有装电表。据小区门卫介绍,目前还没有业主申请使用充电桩。 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市民,不少人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还不了解,担心汽车充电和续航问题,万一在路上找不到充电桩就麻烦了。数据也表明,目前我市只有近800辆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比普通的燃油汽车,实在是微不足道。 为何小区难装充电桩?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小区建充电桩首先要有地方,因为很多小区都已建成,目前停车位都不够,也没地方装这个充电桩。同时,充电桩前期投资和后续保养没人愿意出钱,毕竟现在买电动汽车的人不是很多,没有居民愿意出钱去维护它。

“万福新城和苏逸秀杭小区是一开始开发商过来申请,具备条件后,他们自己装,我们就负责装表送电,因为资产是客户的,何时启用我们也不知道。” 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连云港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到2020年底,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达到20000辆,建设充电桩5000个。同时,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原则上,全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新能源汽车至少配套建设1座公共充电站。

“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单位新能源汽车配备更新计划以及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需求,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规划建设适当规模的公共充电设施,优先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驻车换乘(P+R)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适当新建独立占地的公共快充站。”该人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