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游客乱投喂 动物很受伤

【连网】 □ 徐誉宁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气温适宜。不少家长都会抽空带着孩子到新浦公园的动物园里逛一逛。为了让孩子玩得高兴,家长们纷纷准备好了“零食”用于吸引动物的注意,但这让动物园内的管理员犯了愁,由于游客的乱投喂,让很多动物“暴饮暴食”,甚至出现了不适。

上周末,记者在新浦公园动物园内看到,园内随处可见游客投喂动物的情景。尤其是在猴山附近,因为小猴子非常可爱俏皮,众多游客将猴山围得水泄不通。由于猴山与游客之间隔着玻璃和铁丝网组成的“墙壁”,很多游客无法通过下方的玻璃墙喂食动物,但是这也并没有“难倒”他们。一些游客冒险踩在玻璃墙的边缘,伸手将食物通过上方的铁丝网扔给猴山内的猴子,完全无视一旁的“请勿攀爬 逗引动物”的提示牌。“快看,它吃起香蕉好可爱。”一名游客一边将香蕉扔给猴子,一边招呼自己的孩子来看,而一旁的孩子则看得非常开心,大人喂得也更加卖力,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喂了一只猴子吃完3根香蕉。而猴山内原本安静的猴子们也似乎受到了“诱惑”,纷纷爬上高处的铁丝网向游客“讨要”食物。

随后,记者在新浦公园动物内发现,在鸵鸟、羊驼等参观点,也存在游客私自投喂的情况。不少游客也是有备而来,他们自带了水果、面包、牛奶,甚至香肠等食物,边逛边投喂。“这个是我们在菜市场买的,在家切好后带来的。”采访中,一位游客对记者说。不仅如此,由于羊驼参观点没有严密的阻隔,很多游客都往羊驼的圈内乱扔食物,导致羊驼的圈内外产生不少垃圾。“快,你喂动物,妈妈给你拍照片。”一位游客带着孩子挤到羊驼栏杆最前面,一边从包里掏出黄瓜等蔬菜递给孩子,一边掏出手机给孩子拍照。在这期间,记者发现,虽然有工作人员不断地巡视和提醒游客们,但仍有不少游客为了好玩伺机投喂。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每次上前提醒的时候,当时游客会配合我们,但是趁我们不注意,又会有很多游客乱投喂了,看都看不住。”新浦公园动物园工作人员张茜告诉记者,该动物园内的动物们都是规律投喂的,饲养员每天会根据每种动物的情况,搭配适合它们的饮食套餐。但是节假日期间,园内游客增多,很多人会胡乱投喂动物,而许多动物都没有主观选择能力,吃饱了还会吃。导致很多动物原本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出现“吃撑”的情况,有些动物甚至会出现腹泻、呕吐、精神萎靡等情况。对此,张茜表示,作为动物园的管理方,除了日常加强人员巡逻,提醒游客勿乱投喂食物外,目前也没有更好的方法。因此,张茜提醒广大游客们,如果真的喜爱动物,就要树立爱护动物的意识,在进园参观游玩时,积极配合园方,不要乱喂食动物,这既是对动物的爱护和保护,也体现了自身的文明素质。

微信图片_20180416154325

图为新浦公园动物园内,一游客无视一旁的提示牌,给猴子喂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