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嫁娶花费价目表动辄上百万元 你家结婚几桌酒席?

【连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省温州市嫁娶基本花费价目表:娶亲需要20万元以上彩礼、10余万元婚庆开支、20万元红包喜糖,再加上新房和装修,花个几百万元都有可能;嫁女支出也不菲,嫁妆10余万元、红包喜糖20多万元、婚车数十万元……也需要花费上百万元。很多家庭为子女结婚花光积蓄,还要背上一大笔债务。

这个价目表一出,各地网友纷纷围观,表示深有同感、深有痛感。

婚丧嫁娶、迎来送往中的人情风俗承载着人们交流互动、情感沟通之功能,埋藏着社会价值观不断变迁的种子。在广西北海,“你家结婚走几桌酒席”一度成为见面语;在湖南凤凰,阿哥阿妹由最初的唱山歌定情到嫁不嫁先看礼金、娶不娶先看嫁妆……令人不禁感慨:这股风气该刹刹了,必须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枷锁”。

大操大办,一夜跌到贫困线以下

西部某省一贫困山村的农民王顺,儿子快结婚了,女方开口就要16万元彩礼。虽然王顺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让他悲哀的是,自己当年结婚欠下的彩礼钱刚还完没多久。他从裤兜里掏出一根挤得弯弯曲曲的香烟,用手不停捋着,担心这16万元要是给了,又该背上一笔债。

面对儿子结婚所需的高达20万元的彩礼,甘肃省陇南市一男子苦于家庭经济困难,居然跨省流窜入室盗窃十余起,以此来解燃眉之急。

浙江省乐清市城东街道居民杨先生,家庭年收入不过六七万元。2017年3月,他母亲突发急病离世。请鼓乐班子、每天三顿几十桌宴请宾客……五天丧事办下来,花了近70万元,相当于他家十来年的收入。身背债务的他,自此经常失眠。

东部沿海某地2017年进行了实地和网上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6%的受访群众希望办丧费用在10万元以下;78%的群众希望出殡酒席控制在20桌。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成为农村群众的沉重负担,甚至致贫或返贫,“一夜跌到贫困线以下”。早在2017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指出,一部分人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致贫。

四川省昭觉县四开乡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组村民、53岁的阿说尔布因癌症去世,其妻沙马阿呷算了一下,前来吊丧的有1200多人,怎么也得杀12头牛、10只羊、10头猪,大概要12万元才能办完丧事。“丧事这样还不算夸张,结婚更让人脑袋瓜子疼。现在农村聘礼要二三十万元,娶个条件好、学历高的要40万元,农民卖牛卖羊也要给。”

记者调查中发现,“娶不起老婆”成为大批适婚男青年面临的困惑,选择单身的越来越多。有个受访男青年说:“家里条件都一般,讨个老婆,不仅要有房子、车子,还得有丰厚的彩礼。另外,办酒席也不能寒碜,单单酒宴至少也要花费一二十万元。自己没什么闲钱,父母攒钱一辈子也不容易,娶不起呀!”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影响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怪不得有人说:“一婚穷十年,娃娃大了债还没还完。”

婚丧嫁娶从简,已是民心之所向

人情味原本是甜的。婚丧喜庆之时,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品味的不仅是美酒佳肴,还有浓浓的情谊。而今,人情怎么就变了味儿呢!

曾几何时,云南省宁洱县城乡婚丧排场豪华奢侈攀比之风日盛,婚宴酒席越摆越多,酒席档次越来越高,婚车队伍越来越长,婚礼排场越来越大……

“如此挥霍烧钱,仅仅只是为了炫富,劳民伤财且不论,低收入人群早已不堪重负,即便有钱人家也产生耗不起的厌烦感。”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这,全是因为面子:丧事比“孝心”,婚事比“财力”,建房乔迁比“气派”,生日祝寿比“影响力”,升学、当兵比社会关系,等等。

“死要面子活受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随着农村经济发展,不少人认为人情关系的冷暖、感情的厚薄是以相互往来的频繁程度以及礼金的轻重来衡量,自己在人情交往中的地位靠酒席摆得丰盛不丰盛、隆重不隆重来衡量。看到隔壁邻居结婚的时候摆了30桌,自己得跟着摆30桌,至少不能是29桌。

攀比心理、从众心理引发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陋习既加重了经济负担,又影响了社会风气,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摊份子等“人情消费”,很多人碍于情面又不得不随风而行,带来的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在这种“随大流”的影响下,讲排场被相互效仿,使奢靡浪费、攀比之风更甚。

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独生子女呱呱坠地,30年后的今天,这批人均已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而小家庭的两个成员承担的,是至少4个老人的丧事承办责任,以及要面临不断长大的孩子们各种喜事的开销。面对不断上行的经济负担,年轻及壮年一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婚丧嫁娶从简,已是社会之所需、民心之所向。

上下同心,弘扬文明新风

早在唐朝,我国就有制止大操大办之法规。《旧唐书·刑法志》中就有“古之圣人,为人父母,莫不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人情之变,不可不察”。风可移俗可易,革陋习除旧俗乃人心所向。到底怎么治理?

为破除大操大办的陋习劣俗,山东省临邑县印发了《关于提倡文明节俭制止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倡议书》,提倡婚事新办,不盲目攀比,不跟风设宴,不搞隆重仪式;提倡丧事简办,不披麻戴孝,不唱戏打鼓,不设宴待客;提倡婚丧廉办,不事后酬劳,不借机敛财,提倡理事从廉。以社区、村为单位,发动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研究制定符合乡村实际的村规民约。

河北省邢台市文明委就解决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问题出台实施方案,全市5133个行政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简称“两会一约”),引导广大农民破除陈规陋习,有效遏制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

除了政府引导,社区、乡村也开始自治,激发百姓自觉。

2017年年底,四川省安岳县岳新乡新田村村民张孝宣,接到了远在浙江的丈夫胡天华打来的电话。他们的女儿去年10月出嫁时,因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反复做工作,婚事操办从简。原本计划办20多桌的婚事宴请,变成只请两三桌至亲。这件事让胡天华心里有点没底,特地给妻子打电话,询问女儿在婆家的情况。得知一切安好,他才放心。

新田村的改变,始于2015年5月。当年,安岳县岳新乡在新田村试点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养成文明简朴新风的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攀比送礼和铺张浪费,每年为村民减负“人情债”3000余元。

“今天酒席吃得很开心,没有山珍海味,没有铺张浪费,没有盲目攀比,就是实实在在的平价风,主人家轻松,我们客人也乐得轻松。”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三叉河村村民蔡玲燕刚参加完一场婚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时下,浙江各地都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其中一项就是推进村规民约“软制度”建设,通过梳理族规、村规、行规,结合村内当前存在的问题、禁令、倡导等内容,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为村民行为举止提供衡量的标准。尤其是对村内婚丧嫁娶等事宜,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上下五千年,孕育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骄傲与自信。今天,我们正向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前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口袋富了的同时,脑袋也要跟着富。婚丧嫁娶,不应该成为人情的“枷锁”。

相关新闻